纪录片《太行号角》引发专家学者共鸣

纪录片《太行号角》引发专家学者共鸣
2022-05-05 10: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备受关注的五集文献纪录片《太行号角》在央视四套播出后,引发业界学界专家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各学界专家表示,《太行号角》不仅体现了新闻宣传战线对于党性、人民性坚守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下深入解读革命精神的又一部创新之作。

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所长、高级编辑赵剑波表示,《太行号角》这部纪录片,真实地再现了新华日报华北版等报刊在恶劣环境下“背着报馆打游击”的办报历程,办报足迹踏遍了太行的沟沟坎坎,新闻火种播撒了华北的山山水水。他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导我们,党的报刊要为党发声、服务人民、服务时代。我们在和平环境下办报,更要坚定地服务时代,为实现党确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邯郸这片红色热土上,以何云为首的一大批新闻战土,在党的领导下,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党的精神谱系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共邯郸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建红表示,党校是一座红色学府,作为党校教师,应该像革命先辈那样,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文献纪录片《太行号角》在央视热播,标志着我们邯郸红色文化题材的创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纪录片,不仅仅推介了邯郸、宣传了邯郸,更重要的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邯郸学院二级教授、中共党史研究专家鲁书月说,前辈身上那种为了理想信仰的责任和担当、奉献和牺牲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尤其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文化基因,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顾海燕,自2014年起就与学生常年到武安什里店村及其周边的河西村等村落开展田野调查,对于冀南太行山区有着深沉的学术情怀。在看到《太行号角》纪录片后,她感慨颇深:“在我们党的革命和建设历史中,新闻宣传事业始终如影随形,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早期的《共产党》月刊、《向导》、《新青年》到如今的各类媒体,我们党始终重视通过新闻宣传引导思想意识、弘扬核心价值观、组织人民群众,该纪录片很好地体现了新闻宣传领域对于党性、人民性的坚守。”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