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畅 “疫”路前行——记获得第一批“最美抗疫集体”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抗疫保畅 “疫”路前行——记获得第一批“最美抗疫集体”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2-05-05 09: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四月,春暖花开的日子,一波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邯郸按下了“暂停键”。4月3日,疫情防控号角响起,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保障工作,上下团结一心、勇当抗疫前线的“排头兵”,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交通力量。

闻令而动,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做好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是维护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稳定有序的关键因素。自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支队迅速组建应急运输保障车队,昼夜疏运人员物资,协调管控卡口、24小时办理通行证件,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疏散有序、物资运输有力。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执法车辆46辆次,应急客车500辆次,执行引导任务20趟次;出动应急保障货运车辆76辆,运输700余趟次,运输生活物资1800余吨;向市直部门、重点医疗生产运输、应急运输保障等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2248张、人员通行证2950张。

为全面做好执行应急运输任务准备,支队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组织了130余名执法人员在岗备勤,一旦指令下达,随时调用,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运得好”。每一次接到指令后,支队直属二、三、四、机动大队主动对接应急运输车队,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质素强、驾驶技术好的执法人员执行应急运输引导任务。现场指挥物资装配,督促驾驶员做好自身防护,全程指挥应急运输车辆,快速高效地保证了应急运输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

担当履责,应急保畅尽本职

我市境内的高速公路作为交通主动脉,承担着主城区封控期间往来车辆疏转的重要职能,也是外界为我市运输抗疫、生活等物资的重要通道,人员车辆防疫、公路安全保畅责任重大。为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支队精心组织,安排部署,调派执法人员驻守所辖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停车场的12个重点防疫点位,与公安、卫健部门以及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一起,昼夜不间断开展车辆疏导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公路保畅两不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车辆疏导、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接到封闭高速公路部分收费站的通知后,支队高速大队迅速安排人员到达指定点位,配合高速交警部门做好了辖区收费站的交通管制工作。同时,执法人员密切关注收费站车辆通行情况,耐心向滞留司乘做好解释工作,引导滞留车辆有序进入服务区,切实消除了收费站因车辆滞留而带来的拥堵压力,减少了车辆和人员的聚集,有效防范了疫情传播。

为做好人员疏运工作,支队紧急协调公交集团、万合客运公司运力,分批次前往疫区进行应急运输保障任务,抽调应急运力执行高铁站、火车站旅客疏运任务;主城区封控期间,支队连夜部署开展了封控期间主城区内通行证件统计和发放工作。同时,支队统筹主城四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主动对接美食林集团、阳光集团等大型商超,结合市内各社区生活需求,调配生活物资应急运力,全力以赴保障了我市居民生活正常有序。

日夜坚守,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中,支队全体干部职工从上而下,昼夜坚守,迎难而上,毅然决然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身为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必须冲在前。”应急运输任务突发性强,为保障工作及时高效完成,苏雷坚持驻守单位,协调客、货运输企业,指挥调度应急运力,一个月不曾回家看过一眼。

“我没事,你们先休息。”十多天没有回过家,每天工作至凌晨,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这是范广的亲身写照。本身患有高血压的他,在高强度工作下,病情愈加严重,但他总会把休息的机会留给他人。

“司机们很辛苦,我们要拼尽全力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秦炜、张乐、宋忠琪、侯亚辉、赵泽等同志承担着转运司机后勤保障任务,与转运客车驾驶员及工作人员一同入住指定酒店,保障他们的生活食宿。每天早上6点开始组织核酸采样,随时做好应急运输车辆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

程巍、安宏海、郑科、韩宪波等同志多次执行应急运输车辆引导任务,全程指挥车辆装卸物资、人员乘车,积极协调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快速高效地通过疫情防控卡口。

“我要用我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我曾是一名军人,当国家需要时,我随时冲锋在前”“无论抗疫多苦多累,我必将坚持到底”……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是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干部职工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写照;“疫”往无前冲锋一线、无怨无悔昼夜坚守、紧急运输全程保障、防护服下汗流满面、深夜车内休息身影,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是交通执法系统干部职工对党和国家最深情的告白。

面对疫情,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发扬“树正气、传递正能量,敢担当、踏实干工作”的新时期邯郸交通精神,以用实际行动为全市人民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线。

邯报融媒体记者 于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