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机构发布系列数据产品 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

我国科研机构发布系列数据产品 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
2022-04-28 15:00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记者4月27日从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上获悉,我国科研机构在论坛期间发布了系列“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为金砖国家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研究提供支撑。

该系列产品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发,具体包括: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金砖国家数据、2000年至2020年全球30米不透水面空间分布、2000年至2020年金砖国家30万以上人口城市主建成区空间分布、2020年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等。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消除贫困、生态系统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等,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数据进行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介绍,该系列产品围绕金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需求,利用地球大数据理论、处理与分析技术进行研发,提供了金砖国家人类活动痕迹、城镇发展和森林覆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与评估信息。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和运行,是全球首个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专业科技机构,致力于开展数据服务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为联合国相关机构、成员国提供全方位数据共享、科技支撑、决策支持和智库服务。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于4月26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发起,南非科学院、巴西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共同参与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共同研讨应对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新路径、新手段。(记者张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