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大会热议拥抱“东数西算” 助力“双碳”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大会热议拥抱“东数西算” 助力“双碳”
2022-04-24 11:18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数据中心(IDC)行业大会21日于线上召开,与会从业者及相关领域专家深度探讨行业前景,热议立足行业拥抱“东数西算”工程,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数据中心是拥有完善设备、专业化管理及配套应用的数据服务平台,可在网络基础设施上满足各类企业展示、传递、计算、存储和加速数据信息的需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势下,该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对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稳固和拓展国内外业务至关重要。

与会专家何宝宏在作线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和支撑,也是新一波技术创新的热点。”与会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21年总市场收入已达1500亿元;但仍存在着地域供需不平衡、算力不强、能效不高和技术创新不足等问题。

今年2月,中国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数”指数据,“算”指算力,即数据处理能力。“东数西算”即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至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使西部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对此,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东数西算”有助于优化算力效率、优化能源效率、优化区域协同、优化产业结构。这将是数据中心行业的重大历史机遇。

世纪互联北京亦庄博兴数据中心光伏板。世纪互联供图

“ ‘东数西算’为数据中心带来了巨大能量和难得的创新蓝海。”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说,世纪互联将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响应落实相关政策,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高载能行业,做好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数据中心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必修课。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在会上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逐年攀升,据统计,电费支出约占其年运营成本的95%。目前,绿色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已成为行业走向低碳环保不可或缺的技术前提,亟需进一步突破。

世纪互联北京亦庄博兴数据中心机房照。世纪互联供图

何宝宏表示,为助力“双碳”,数据中心行业不仅要节能,亦需减排,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方面可与电力网络联动,推广新型节能技术、提高内部能效管理水平、完善相应标准体系、优化能耗配置等。

陈升表示,面对“东数西算”布局,世纪互联将使用绿色技术,乃至100%绿电,打造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该大会主题为“聚光·奔赴”,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