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助推多款花卉春日热销,芍药销量环比增长1034%

抖音电商助推多款花卉春日热销,芍药销量环比增长1034%
2022-04-22 16:15 封面新闻 编辑:张振山

兴趣电商助推多款花卉热销,00后成买花增长主力

春光烂漫,正是赏花好时节。在抖音搜索“赏花”相关内容,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赏花地,已成为不少用户的新选择。《抖音春日赏花数据报告》显示,2月20日至4月20日,抖音平台内“赏花”搜索量环比增长了4倍,赏花相关短视频有2043万条、点赞量累计达15亿。受多地疫情影响,人们在家抗疫的同时,开启了“云赏花”模式。2个月内,“云赏花”相关直播观看量环比增长202%。

丰富的短视频和直播内容,也带动了兴趣电商里的花卉绿植销量环比增长153%。诸如含芍药、樱花、杜鹃花等花卉的短视频播放量显著增加,带动了相关商品销量也随之上涨。报告显示,芍药销量环比增长高达1034%,樱花树苗、郁金香、牡丹、杜鹃花紧随其后,颇受消费者欢迎。

从购买年龄分布来看,80后买花最多,00后则成为春日买花增长主力军。相比去年同期,00后消费人数增长了412%,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为鲜花买单,装点生活。

地方花卉销量成倍增长,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3-4月是一年中枝材类鲜花最为丰富的时节,自南向北花期如约而至。为了满足消费者“云游花海”时旺盛的购物需求,抖音电商个护家清鲜花行业推出了“抖in花样生活•花样宅购节”,与多地花农一起通过直播溯源花木种植园区,提供优质的时令商品。

报告显示,2个月内,广西茉莉花、福建漳平杜鹃花销量同比成数十倍增长,山东芍药花、广东栀子花、云南玫瑰花的销量也颇为可观,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96%、624%和390%。借力兴趣电商,区域花卉生产结构不断优化,拓展了消费市场增量,乡村特色产业呈现出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兴趣电商里的“赏花经济”还带动了周边商品销量激增。报告显示,露营商品、园艺用品和自拍杆销量环比增幅达到了470%、165%和135%。汉服、园艺书籍和鲜花糕点销量也实现了较高增长。

“赏花热”让小众村庄被看见,电商新农人携村民种花增收

据统计,2月20日至4月20日,抖音用户在乡村赏花打卡数环比增长10.1倍,更多小众村庄受到关注。人们看河南荥阳草庙村的樱花,赏浙江奉化林家村的桃花,观安徽宿州清水村的梨花……新疆吐鲁番南湖村、贵州安顺平坝、云南个旧加级寨等多地村落的各类花卉,也都被网友们一一分享。

村庄被看见,离不开乡村新农人的努力。报告显示,2月20日到4月20日期间,抖音里与鲜花有关的三农类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2倍,播放量同比增长3.2倍。在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助农活动的支持下,新农人们在创作内容记录春日风物的同时,带领着更多村民借助电商增收致富。

通过拍摄贵州焕河村的日常,@古村乐乐 让原本偏僻深山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一道南瓜花乡村美食,被上万人收藏;人们在抖音@乡愁 里看到了武夷山区的乡村生活,春耕备田忙,沈丹采鲜花做花饼的短视频收获了152.7万点赞;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赵成龙,在抖音@塔莎的花园 向上百万人分享专业知识,在浙江桃园村和村里老人们携手,推进地方特色花卉苗木种植;通过抖音电商@云苗库 年销20多万单果树苗,宋希帮扶了湖南花湾桥村400余名农民,他希望借助高品质的果苗造福更多果农。

“山货上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继续发挥兴趣电商特点,让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优质花卉苗木被更多人看见和了解,协助区域打造花卉品牌,以花为媒助力乡村做强“美丽经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