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正当时,中小企业如何抓住转型机遇?

数字化转型正当时,中小企业如何抓住转型机遇?
2022-04-02 17:24 新华网思客 编辑:张振山


▲在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上仅需几名工人进行设备检测。

近年来,数字经济热度不断提升,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数字经济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性愈加凸显。

数字经济的强力引擎是数字化转型,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拥有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处理能力将会成为中小企业逐力市场的一大优势。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成为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 

数字化转型那么重要,那中小企业要成功数字化转型究竟该怎么做?还面临哪些瓶颈?思客本期“数字经济学”聚焦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种转型也必然是成本巨大的动作。企业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企业选择数字化转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很多企业管理者看来,数字化已经是企业发展的必选项,也是驱动成长的核心关键所在。第二,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直接触达顾客,真正理解顾客并与顾客共创价值。第三,数字化能够重构产业价值或者企业价值网络,帮助企业与生态伙伴展开创智行动。第四,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重构自身的价值,并获得组织效能的提升。第五,数字化本身也是新生代员工的需求。

企业之所以要展开数字化转型,首先是因为顾客端的变化,当人们已经习惯了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个体成为数字个体的时候,企业必须跟上这个变化。同时,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产业、再造行业,如果企业不能够完成数字化转型,也就无法跟上产业发展的变化,无法获得行业新成长的机遇,更有可能因此被淘汰。某种意义上说,数字化在今天是基本功,拥有数字化能力是企业的基础能力。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转型的程度远远低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面临哪些瓶颈?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方面需要持续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中小企业难以承受。中小企业自身技术水平不高,难以满足企业数字化平台的开发、部署、运营和维护需求,对数据缺乏有效采集,数据分析水平也难以满足需求,市场上大部分数字技术及平台企业自身缺乏实体运营经验。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化转型的另一个难题是数据匮乏。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可是中小企业没有多少数据积累。另外,我国在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和第三方服务方面存在供给不足,核心技术如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关键的工业软件,基本都要靠国外引进。在软件方面,能做总包的第三方服务商也不多,没有行业化、定制化的方案,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由于数字化不是某一个领域,而是涉及各个领域,数字经济发展起来之后,监管的部门急剧增多。现在实际上涉及管数字经济的有20多个部门。过去常说“九龙治水”,现在已经远远不止“九龙”了。在多头监管的情况下,数字企业面临合规性风险急剧上升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数字企业发展、数字化创新就遇到了障碍。

怎样有效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参与度?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切需要从顶层设计和政策层面多管齐下,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

首先,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最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推广一批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在通用设计中兼顾专业需求,打造可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其次,依托“专精特新”企业,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案例,为各行业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

第三,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商,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成本低、见效快、实用性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有条件的链主企业打造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率,带动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财税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机制,加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规定设立专项资金,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社会投入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扶持。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建议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友好、可信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研究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分类分级监管标准,为新型实体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一是加速研究开发“低门槛好使用”“性价比高”的数字化“工具箱”,降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本和壁垒。二是加速搭建“政府+科技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的“孵化器”。三是加速推进数字化标准建设和发展数字化培训项目,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蓄水池”。四是加速搭建更多对外合作新平台,深化国际中小企业数字化合作,以开放繁荣中小企业数字化生态。

江必旺(纳微科技董事长):一些行业还面临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关键就是要坚持原始创新,从模仿、跟踪的低端发展模式向创新、引领的高端模式转变,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中抓住机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