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春风行动”扮靓城乡

峰峰:“春风行动”扮靓城乡
2022-04-02 15: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开展“春风行动”扮靓城市底色,强力推进12项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改善社区环境,全域开展卫生清理,力促“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攻坚年”活动既定目标向纵深推进。

纵横延伸加快城区有机更新

从亮化装扮城市夜景,到绿化装饰城市景观廊,再到雕塑小品装扮城市空间,峰峰矿区从“小”问题着手,着力做好管理“大”文章,将全力开展“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攻坚年”活动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下大力度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制约瓶颈,打造优质生活圈,让市民共享成果“红利”。

“城,我们用心建,也要从严‘管’;既要有‘形’,更要有‘魂’。只有这样,一个绿色、干净、文明的城区才能出现在我们面前。”在该区“三拆四治五提升”暨“春风行动”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区委书记孙亚鹍语气坚定。

据了解,该区将强力推进破墙开店全域清理、重点背街小巷高标提升、垃圾清理集中攻坚、违章违建全域拆除、非施工围挡清理植绿、主干道风貌提升、小区公建回收及楼宇内部环境整治、重点马路市场清理规范、主城区楼宇安全隐患排查、沿街占道垃圾点全面清理、沿街违规开设道口全域恢复和沿路线网整理、提升停车场运行效率等12项工程,加快主城区有机更新。

数字助力结出丰硕“文明果”

“滏阳河和村段河道内出现垃圾,需要及时清理。”“平台收到,立即安排清理!”

3月28日上午10时,峰峰矿区网格管理员李新花例行巡查时通过智慧峰峰App平台上报问题。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即刻将问题派发至区水利局。区水利局清理完毕后,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通过前后照片对比,确定处理到位后结案。

据介绍,为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现在,峰峰矿区初步建成“智慧峰峰-政府部门-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社区矫正四级组织架构,建立“实时监控、点对点指挥、实时交办、定时反馈、汇总分析”五位一体综合指挥体系,加速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涵盖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城市交通等10大板块和25个应用场景,30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应接全接”。

“眼下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峰峰系统升级,持续加大力度开发城市文明测评信息系统、市民随手拍等智慧应用,使城区治理从政府‘单打独斗’变为政府主导、群众共同参与,为城市文明创建助推加力。”区长郭涛表示。

打造亮点“春风”到处文明现

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峰峰下大力气克服城市治理“顽疾”、打造亮点,城区变得更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

干净整洁的院子、规划有序的停车位、雪白的楼道墙面……筑城南小区自实施“社区主导+业主自治+红色物业管理”管理模式以来,业委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生活垃圾、规划停车位。社区党员骨干以身作则,脏活累活冲在前面、谁家有困难第一时间赶到。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帮助下,楼院环境不断改善:地面硬化了,文化长廊建起来了、绿化美化完善了。闲暇时光,居民们或漫步楼院间,或在小游园里拉家常,不胜惬意。

硬件建设是城市的“筋骨”,精神文明是城市的“灵气”,一座城市既要“强筋健骨”,更要“涵蕴灵气”。为此,峰峰矿区以12项工程为切入点,引导市民弘扬社会公德,构建和谐关系,形成文明有序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美化家园、绿化家园、文明缅怀、邻里互助、暖心行动等系列志愿活动,树立文明峰峰、礼仪峰峰的良好形象。

“‘春风行动’既是我区深入践行‘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的具体实践,也是文明城建设的题中之义,更是推动城市更新、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区委书记孙亚鹍说,行动经过“集中整治”“集中观摩”阶段后,还将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要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常态保持和巩固行动成果,对各单位职责及工作考核办法也将形成机制,长效运行,“我们将全力以赴、扑下身子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