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邯郸小伙伴公考那些事儿

数据告诉你!邯郸小伙伴公考那些事儿
2022-04-01 1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振山

河北省2022年度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报名已经结束,本次考试共招录6560人,比去年减少1783人,截至报名结束前一天,报名审核通过总人数已达118505人。招录岗位减少,但报名热度不减。

就邯郸市而言,此次考试共招录406人,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为10681人,竞争比26.31:1,竞争程度激烈。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大数据分析、线上调查、实地调研,以符合招录条件(年龄范围)的群体为受访对象,通过数据的形式,呈现邯郸人眼中的公务员考试。

一、超九成受访者了解公务员工作

受访者对公务员的工作了解多少呢?调查结果显示,39.1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公务员的工作;52.48%的受访者表示一般了解;仅有8.42%的受访者不了解公务员的工作。

进一步细分人群,不同的学历是否影响对公务员工作的了解程度呢?调查结果显示,硕士研究生群体中有66.67%非常了解公务员工作;博士研究生及以上群体中有57.14%非常了解公务员工作;有39.73%的大专学历群体和30.61%的本科学历群体表示非常了解。

二、热度不减,超九成受访者身边有人报考    

您身边报考公务员的人多吗?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很多人报考公务员;37.1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量一般;10.8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很少有人报考公务员;仅有1.98%的受访者身边没有人报考公务员。正在备考的李女士说:“身边的朋友都在备战省考,大家都想报名试试。”

三、近一半受访者有报考意向

大数据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占比为42.57%:另有57.43%的受访者没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

具体来看,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的意向更强,有报考意向的占比为83.33%;28.77%的专科毕业生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有报考意向的本科毕业生和博士研究生及以上人群占比相同,均为42.86%。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小赵说:“公务员考试的门槛越来越高,有很多岗位都只招硕士以上学历,这也是我攻读研究生的原因之一。”

四、公考信息主要了解渠道:官方网站、主流媒体


受访者都是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到公考的信息呢?调查结果显示,61.63%的受访者是通过官方网站、主流媒体发布的消息了解到的公考信息;45.35%的受访者表示公考信息是从长辈和亲朋好友那里获取的;社会培训机构的宣传推广占比为37.21%;学校开展的职业规划及公务员报考相关讲座占比30.23%;另有24.42%的受访者从微信或QQ等备考群获取公考信息。

五、选择公考的原因有哪些?

关于选择公考的原因,受访者有不同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43.02%的受访者认为工作时间规律很重要;41.86%的受访者认为薪酬稳定很重要;表示因为自身职业规划而选择公考的受访者占比为40.7%。另外,公考本身的公平性、就业压力大、受家庭影响和从众心理也都是人们选择公考的重要因素。

六、超六成受访者报考时优先考虑职位匹配度和报录比    

您在报名选择职位时会考虑些什么呢?调查结果显示,66.28%的受访者表示会根据职位与自身职业规划的匹配度来选择职位;62.79%的受访者表示会优先考虑职位的报录比;职位与家的距离也是公考人群选择职位的考虑因素之一,占比为53.49%;另有34.88%的受访者会考虑职位的自身特色和亮点。

七、3个月以上的备考时长较普遍

调查显示,33.66%的受访者表示会用6个月以上的时间去备战公考;23.27%的受访者认为备考时间在3—6个月比较合适;17.82%的受访者会用1—3个月的时间备考;认为自己会备考不到1个月的受访者占比14.85%;另外,有10.4%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刻意去准备考试。边工作边备考的段先生说:“上班的时候没时间学习,只能利用业余的零碎时间,所以需要把备考战线拉长。”

八、工作的稳定性成为公考热潮持续不退的主因

调查显示,80.6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公考热潮持续不退的主要原因是其工作的稳定性;54.46%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压力大造成了公考热潮高涨;公务员考录始终坚持公开考录制度、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其公平公正性增强了很多人的备考信心,42.57%的受访者表示公考热潮高涨的态势受到考试公平性的影响;另外,有13.86%的受访者认为盲目“跟风”造成了公务员热潮居高不下。

九、对“公考热”现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通过调查发现,邯郸市民对“公考热”现象有很多意见和建议。在建议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有:“多渠道就业”、“理性报考”、“社会合理引导”、“扩大岗位需求”、“不要盲目跟风”等。如何使人尽其才,让就业机制能够良性发展,还需多方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