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为企业送政“上门”

市行政审批局为企业送政“上门”
2022-04-01 11: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从审批服务供给侧着手,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助力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

该局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全面对照2022年确定的80个省级重点项目和540个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制定印发了《2022年重点项目联系帮扶工作方案》,实行局领导对口包联县(市、区)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前期跑办、推进建设、竣工投产等方面全程参与、全程负责。今年以来,该局已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20多次,现场解决问题60多个,帮助办理审批事项80多项。

该局聚焦项目单位对政策“不知晓”“不熟悉”等问题,主动联系对接市发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制定了通俗易懂的一张审批事项流程图、一张明白卡、一次性告知书,共同加强项目前期服务指导,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单位跑动次数。该局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秉着“错位并行、压茬推进”的理念,针对立项、施工、竣工全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模式,重塑审批流程,提前申报审核,在核心要件齐全后,先行受理、即行审批、随后补正,有效缓解了以往项目审批“长途旅行”的问题。此外,该局持续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出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及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和施工许可“地基处理部分”双证联发新举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平均压缩2-3个月以上。目前,云帆大厦、融汇大厦、闽商大厦及邯郸市第一医院东部新院区医疗区域建设项目等10余个项目已享受到此红利。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该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点项目联系帮扶工作专班,以该局“企业110”服务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对重点项目帮办代办作用,主动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行政审批部门,用心用情沟通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办理进度。根据项目类别和进展情况,分阶段、分情形量身订制办事流程,协助组织申请材料,全力提高精准审批效率。在项目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帮办专员全程帮跑受理窗口和审批部门,对接全流程审批事项,并建立“双向”提醒督促机制,提醒企业及时修改申报资料,督促审批人员尽快审查资料,为项目单位提供全链条精准化“管家式”服务。今年来,该局共帮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项目、华润万象汇等40多个项目办理了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审批事项,涉及投资总额60亿元。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