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200余名高中生入学一年多竟无学籍

【新邯郸报料】200余名高中生入学一年多竟无学籍
2022-03-22 21: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近日,我市多名家长致电邯报融媒体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位于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高二年级200多名学生至今无学籍,如未及时完成学籍注册,会影响学生参加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家长们心急如焚。

张先生的儿子是一名美术特长生,2020年9月以429分的成绩被位于磁县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录取,交纳了3.8万元学费。入学军训结束后,被学校安排的大巴车送到位于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上课。当时学校负责人承诺说,位于磁县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为南校区,位于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为北校区,教学模式、管理理念与衡水一中完全同步。听到这样的解释和承诺,张先生便放心地让孩子在衡一永华中学就读了。

“没想到,去年有家长意外发现部分学生无学籍,并在家长微信群里建议其他家长查询自家孩子的学籍。”张先生说,“我们查了查自己孩子的,也没有学籍,随后我和几位家长多次跟学校和永年区教育局沟通此事,但是至今这部分学生仍无学籍。家长们都特别着急,因为没有学籍就无法如期报名参加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张先生称,他所在的家长微信群里,另一名家长通过朋友帮忙查询了解到,该校200多名学生未注册学籍。

随后,记者联系到衡一永华中学玉姓副校长。玉副校长称,学校确实有部分学生没有学籍,目前该校已将尚未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上报至永年区教育局。有任何问题,建议家长直接联系他进行沟通,其他情况不方便透露。

永年区教育局学籍科工作人员表示,衡一永华中学无学籍的学生有两百多名,主要原因是这部分学生入学时间晚。每年9月1日前,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就需要完成录入,否则管理系统就会关闭。2020年8月底,衡一永华中学还未取得学校学籍代码,所以导致当年入学的这部分学生错过学籍录入时间,没有注册上学籍。因为学籍管理端口开放有固定时间,所以他们需要向上级汇报。目前已经上报至市教育局,具体如何处理需要等上级领导协商决定。

3月14日,记者又拨通了市教育局高中处的电话,工作人员回复称,2020年8月底,衡一永华中学在刚刚取得办学许可证、还未取得学校学籍代码的情况下就招收学生,属于违规招生,已经对该校进行处罚和处分。目前市教育局已经向省教育厅汇报衡一永华中学高二年级部分学生未注册学籍一事,省教育厅正在和永年区教育局沟通相关事宜,但具体解决时间还不能确定。

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邯报融媒体记者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