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如何深挖国内消费潜力?

2022年如何深挖国内消费潜力?
2022-03-17 14:16 新华网思客 编辑:张振山

▲消费者在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一商场内购物。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恢复好于预期。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 ”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有哪些堵点和难点?如何深挖国内消费潜力?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思客收集知乎网友的两会问题,邀请经济学家进行解答。

知乎网友“橘子闪”:深挖消费潜力有哪些堵点和难点?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第一,当前一段时间疫情呈现点状发散趋势,这对很多消费活动带来冲击,特别是具有接触性的服务行业、文化行业、娱乐行业的活动有所降低。

第二,疫情给中低收入阶层的工作收入带来了明显冲击,影响了他们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和消费信心。中低收入阶层往往是边际消费倾向较大的人群,他们的收入增速无法达到预期,这是我们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第三,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转弱,老百姓审慎性的储蓄上扬,这也会导致消费不足。

第四,一些重点行业因受到供应链冲击的影响,其消费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以汽车行业为例,由于受到车载芯片短缺的影响,2021年我国汽车总产量有所减少,总销量也出现了一定下滑。

知乎网友“泥泞宇宙”:如何深挖国内消费潜力?

刘向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培育和释放消费潜力需要标本兼治,根本是让居民有能力消费。一方面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便利化的需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满足新形势下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增强消费的可获得性和渠道的可达性。

另一方面要丰富消费内容,活跃消费形式,包括加快发展快递物流和农村电商,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引导汽车和智能家电消费有序下乡和以旧换新,提高出行用等消费品的更新频率,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强居民生活服务消费的便捷性和满意度。此外,为确保居民消费没有后顾之忧,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让消费者敢于消费。

温彬(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一是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这需要持续加大力度稳增长、稳就业、稳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从源头上提振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二是培育消费增长点。比如提振大众消费,可以从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重点领域入手。激活县域消费和乡村消费,需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此外拓展服务消费,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消费的配套支持也是提振消费的重点方面。

三是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丰富消费场景,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升级。

知乎网友“克莱因蓝”: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体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国内车市恢复增长、拉动我国GDP增长的重要意义。

我认为,新能源汽车是重点行业消费中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虽然出现大幅度上扬,但在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型期,新能源汽车也面临着一些供给瓶颈。

陈丽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抓住消费新增长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绿色低碳消费;完善县域商业布局,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加快塑造县域消费市场新格局。此外还需要从政策端强化稳定和扩大消费的保障,即从规划、用地、用房等多方面加大对养老、托幼等服务的支持,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放心消费的优良环境,提高消费意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