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了!关于“双减”,看邯郸家长怎么说

数据来了!关于“双减”,看邯郸家长怎么说
2022-03-14 17: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振山

一.“你知道双减吗?”

超九成家长了解“双减”政策


“双减”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距离“双减”政策实施已有半年之久,邯郸市中小学生家长对“双减”政策了解多少呢?调查结果显示,92.36%的受访者表示了解“双减”政策;6.98%的受访者则表示不太了解;仅有0.66%的受访者表示从未听说过“双减”政策。

二、“双减”后的寒假有变化吗?

1.从“补习文化课”到“运动锻炼、课外阅读”

这个寒假与以往相比,孩子们都有哪些不一样的安排?调查结果显示,以前寒假期间,75.08%的受访家长会安排孩子们补习文化课,夯实学习基础;55.15%的受访家长会让孩子巩固艺术课程学习,强化技艺;32.89%的受访家长会安排孩子加强体育类课程学习,增强体质。

而“双减”政策实施后的这个寒假,65.12%的受访家长督促孩子坚持运动锻炼;59.14%的受访家长鼓励孩子阅读课外书籍;58.8%的受访家长督促孩子坚持规律作息。可见,运动锻炼、课外阅读、规律作息成为这个寒假家长为孩子们所作的首要安排。

2.超七成孩子作息更规律

这个寒假,58.8%的受访家长表示要督促孩子坚持规律作息,那么较以往而言,孩子们的假期作息更规律了吗?调查结果显示,15.28%的受访家长表示很规律,孩子有作息时间计划表;63.46%的受访家长表示,相较于以前,孩子的大多数时间比较规律;而16.61%的受访家长则表示孩子大多数时间不太规律;另外,还有4.65%的家长表示孩子的作息时间很不规律。一位初中家长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的作业量有所减少。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安排他一天做作业、一天自由活动,这样的假期孩子也很快乐。”

三、“‘双减’后,孩子们的作业负担减轻了吗?”

1.近七成家长表示书面作业减少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寒假期间孩子们的作业量有何变化呢?调查结果显示,69.77%的受访家长表示书面作业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59.8%的受访家长表示探究性作业增加了,65.45%的受访家长表示实践性作业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针对寒假期间的书面作业,66.86%的小学家长和73.64%的初中家长表示减少了;针对探究性作业,55.23%的小学家长和65.89%的初中家长认为有所增加;针对实践性作业,61.63%的小学家长和70.54%的初中家长认为增加了。

一位小学家长说:“寒假期间,因为学校布置的作业少了,所以我们给孩子安排了书法、绘画、体育锻炼,还有为了迎接冬奥会,带孩子去滑雪。孩子的这个寒假比以前充实了不少。”

这个寒假恰逢北京冬奥会,从关键词词云中可以看出,包饺子、做灯笼、贴春联等春节活动,以及画冰墩墩、制作冬奥会海报等特色活动,成为孩子们寒假期间首选的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孩子们在“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增添了诸多趣味。

2.超八成家长认为作业负担有所减轻

大数据调查发现,58.8%的受访家长表示“双减”政策实施后的这个寒假,作业负担略有减轻;22.26%的受访家长表示大幅减轻;而14.29%的家长则认为没有变化。

 具体来看,“双减”政策实施后,认为作业负担减轻的初中家长比小学家长的占比更多。26.74%的小学家长认为作业负担大幅减轻,51.16%的小学家长认为略有减轻;而16.28%的初中家长认为作业负担大幅减轻,68.99%的初中家长表示略有减轻。

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孩子的书面作业确实减少了很多,但是实践性作业也增加了,我们需要陪孩子一起完成这些作业,花费在孩子作业上的时间反而有所增加。”但同时,她也表示,这样有利于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3.今年寒假带娃更轻松

 

调查发现,55.81%的受访家长认为今年寒假比以往带娃更加轻松;24.58%的受访家长认为比以往费心;19.61%的受访家长则表示没有变化。

认为今年寒假带娃轻松的受访家长中,84.52%的家长表示作业压力减轻,不用每天督促孩子做作业;73.21%的家长表示因为实践性作业增加,孩子更积极主动完成作业;还有72.62%的家长表示校外培训取消,不用每天费心接送孩子,故而感到轻松。

 认为今年寒假带娃费心的受访家长中,62.16%的家长表示孩子作业需要亲自辅导;41.89%的家长认为实践性作业需要家长协助;40.54%的家长认为不能很好地为孩子安排假期作息。此外,还有12.16%的家长表示有其他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家长认为由于作业减少,孩子有了更多可以支配的时间,但自己因为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到孩子,所以感到费心。此外,也有家长表示,寒假作业需要拍照、线上提交,这给家长带来了一定的负担。

四、“‘双减’后,你还焦虑吗?”

“双减”政策实施已过半年,调查结果显示,仍有18.27%的受访家长对孩子的学业感到焦虑;44.19%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太焦虑;28.9%的受访家长表示不焦虑;还有8.64%的受访家长表示说不清。

当被问及焦虑原因时,69.15%的受访家长表示担心孩子所学知识得不到巩固,跟不上教学进度;54.26%的受访家长表示不知道应当怎样辅导孩子;39.89%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

一位初中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马上要升初三了,但是成绩一直没有提升。假期作业减少,担心开学后跟不上学习进度。”

整体来看,“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家长的负担也有所减轻,大多数家长对“双减”政策表示支持。不少家长认为,继续优化和提升“双减”政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市教育部门,也在积极持续开展工作,据报道,新学期开始后,全市将制定市、县、校作业管理监测办法,把作业管理纳入学校质量评价内容,学校将作业布置和批改及作业质量作为教师考核、评优、评先等评价指标,严禁老师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严禁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同时,为解决“课内减负,课外增负”这个难题,我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