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数据数量、轻数据质量,媒体:谨防“数字化形式主义”源

重数据数量、轻数据质量,媒体:谨防“数字化形式主义”源
2022-03-07 16:58 经济日报 编辑:张振山

当前,在不断高涨的“数字热”中,要谨防形式主义现象。“数字化形式主义”不仅增加财政负担、造成资源浪费,还损害政府形象、阻碍数字经济战略推进。

从“数字化形式主义”表现来看,有的是重数据数量,轻数据质量。不少政府部门各有一套信息系统,且系统类型复杂、功能重复、标准不一、难以共享,有的甚至为了应付检查而编造数据、捏造材料。部分基层“数字政府”改革面临着重投入、轻运营,重考核问责、轻激励赋能的情况。

有的重表面热闹,轻实际效果。一些基层政府线下的“文山会海”正向线上转移,屏幕成为形式主义的“保护罩”。一些单位在微信群里转发各种文件,进行密集的“信息轰炸”,至于文件是否落实,并不真正关心。有的单位为了突出工作重要、体现领导重视,随时在各类互联网会议平台召开缺乏具体内容的会议,将过去的“面对面”变成“头像对头像”,以会议落实会议,会议过多过滥问题凸显。

还有的重档案痕迹,轻基层负担。一些地方一刀切地将“外宣”作为考核指标,将报纸、电视台、网站甚至APP、公众号等都纳入了考核范围,造成干部被迫花大力气写各种文字材料在各类媒体上“留痕”,给基层造成了新的数据留痕工作负担。

对于数字化进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苗头,应高度重视,不可任其发展。要改革调整各级政府数字化建设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将考核“指挥棒”更多指向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高等指标,差异化设定数字经济考核标准,既要有增加值、增幅等结果性量化指标,又要注重过程评价和价值考量。

要尊重市场规律,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结合资源禀赋与协同发展优势,合理选择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特色数字化发展路径,防止千篇一律。坚决杜绝以长官意志决定资源配置的做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府与企业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市场主导机制,按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推进数字化建设。

数字化治理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才是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除了用好管好电子政务之外,还要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坚持数据为民所用,更多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在数字产业发展的同时为群众减负,真正便利群众生活,服务好群众,为治理赋能,让群众满意。

建立群众参与数字化监督、舆论、评价的通道,拓宽群众数字化生活格局与视野,提高群众参与数字化学习建设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完善决策方法,规范决策程序。制定文件、研究部署工作,要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实施过程中随时检视数字使用效果,持续跟进和完善相关方案,努力杜绝“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现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