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整治“住改非”“破墙建店”根治城市“顽疾”

磁县:整治“住改非”“破墙建店”根治城市“顽疾”
2022-03-05 10:5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以前破墙建店特别影响我们楼上居民的休息,整治后我们的居住环境更舒适更安全了。”居住在磁县磁州镇台庄村群众韩松说道,周边群众们纷纷为磁县“住改非”“破墙建店”综合整治行动点赞。

磁县以“三拆四治五提升”工作为契机,召开主城区沿街“住改非、破墙建店”违法行为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通过对主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住宅及小街巷两侧的建筑擅自改变住宅用途“住改非”“破墙建店”、破坏绿化带、占道经营、非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合法门店的市场行为和纳税进行规范,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同时,县综合执法局、磁州镇、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乡镇、部门协调连动,利用执法车辆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组织骨干力量对沿街所有门店逐户排查、核对信息,对房屋的权属、性质、状况、使用人员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调查核实,会商认定,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实。

“‘住改非’‘破墙建店’”既是安全问题,也是环境问题、民生问题,对房屋安全、城市交通、市场秩序、邻里关系等带来了一系列的危害,隐患多多。”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三中队负责人杨涛说。

看到破坏的外墙进行了封堵和修复,附近的居民都很高兴,安康路居民王亮说:“最让我们担心的是一楼临街住户一家效仿一家,破坏了一楼原有的结构,对整个楼体的安全就会有影响。另外建店之后,店外经营会影响道路秩序和环境卫生,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这是去除了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经过该县“住改非”“破墙建店”综合整治活动的不断深入,成效逐渐显现,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对40处私搭乱建下发通知,清查房产手续16户,清理破旧围墙12处。

邯报融媒体记者李艺璇 通讯员 崔岩 孔令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