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数字乡村建设(一)数据种瓜,十万人不愁啥

半月谈 | 数字乡村建设(一)数据种瓜,十万人不愁啥
2022-03-01 17:07 《半月谈》2022年第4期 编辑:张振山

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普通“吃瓜群众”不知道的是,全国每10个精品大棚西瓜,7个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种的。更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份“甜蜜事业”风险重重。风餐露宿不说,选址不对、病害威胁、台风侵扰、资金链条、销售渠道,每个环节都足以让瓜农破产。

“种瓜最难的是选址,最怕的是天灾,最愁的是卖不掉。”瓜农何智禹说。

作为瓜农的“娘家人”,黄岩区委区政府创设了“瓜农天下”应用场景,为外出瓜农、种瓜基地提供多元服务,帮助包括瓜农在内的10余万农民避险增收。

黄岩区首先从建立数据仓入手,整合7个部门、21大类、67个细项的有用信息,构建出一套瓜农“可用”“能用”“有用”的数据资源体系。

黄岩区副区长夏曦介绍,黄岩区整合对接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农业农村原有系统、瓜农协会“帮农宝”等数据平台,形成瓜农基础信息、种植技术、土壤、市场行情、技术培训、病虫害信息等六大数据库,破解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瓜农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

哪些是瓜农最关心、最忧心的事?黄岩区梳理瓜农需求清单,明确4类16项具体需求,为瓜农对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资源。

走进黄岩区灵华种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瓜苗进行扦插作业。得益于“瓜农天下”应用场景,该公司今年接到的订单同比增加20%,达到600万株。总经理陈令华说,这些秧苗将发往福建、云南、贵阳、成都、上海等地。

对瓜农来说,他们既是大数据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黄岩区瓜农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才谦介绍,通过政府绘制的西瓜市场研判图,瓜农对行业有了更精准的了解。比如,通过外出瓜农分布、市场行情及预警、产业地图、选址推荐等研判图,瓜农在选址、种植、销售、对接政府等方面获得更多便利。

比如选址,“瓜农天下”里的“智能选址”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机构提供数据,从积温、积雨、土质、pH值、气象灾害等维度对各地产区综合评级。同时,能够显示该产区租金预算、矛盾纠纷发生率、相关配套设施等参数,最终得出“选址推荐指数”。此外,还定期更新土地流转信息,全国有哪些土地出租一目了然。

国内七成的大棚精品西瓜是黄岩人所种 王俊禄 摄

目前,“瓜农天下”成为瓜农离不开的掌上应用。瓜农通过该应用,实现农资购买“一站配送”,技术支持“一键到户”,品牌建设“一体推广”。

2021年9月,黄岩本地瓜农郑敏在内蒙古赤峰市遇到西瓜大棚租赁纠纷,通过平台维权快速通道申请援助后,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迅速开展协调,提供定制化建议,稳妥化解了纠纷。

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表示,黄岩区将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快应用、大牵引”原则,将“瓜农天下”场景打造成当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瓜农天下”目前已成功链接国内48个优质瓜类生产基地,目标是打造全国大棚西瓜产业大脑。

点评: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乡村现代化的支撑。但农业在所有行业中风险最高,尤其是种植业,历来是高投入、低产出、高风险。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通过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给种植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降低其种植成本,将种植风险降到最低,是当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突破点。黄岩区“瓜农天下”应用场景的创新,把零散的小规模种植经营编织成能抵御风险的网络,既顺应现代农业规模经济提升效益的要求,又通过数字赋能,拉长产业链、丰富价值链,带动一大批后方村民的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