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数据同频激振中国制造

半月谈 | 数据同频激振中国制造
2022-02-17 17:08 《半月谈内部版》2022年第2期 编辑:张振山

对话嘉宾

史 楠(杭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孟军(上海积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罗 旭(北京易动纷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其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竞争力提升的关键。2021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制造业企业中常见的设备维修、生产决策、产线优化、货物流转等场景的优化、提速,都需要生产、经营数据的同频。数据同频能够让产线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在行业广场自主选择符合需求的SaaS(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应用,并依据实时数据不断调优。

开箱即用VS量身定制

罗旭:开箱即用的标准化SaaS产品,与为企业定制的数字化产品,代表企业对数字化服务选择的两种维度。开箱即用想表达的是一个体验问题。我们如果从产品经理的维度讲软件,它分为能用、有用、易用、爱用。很多软件有用,但不能用;很多软件有用,也能用,但不易用;很多软件有用、能用、易用,但不爱用。所以,开箱即用解决的是易用和爱用的问题。

如今,你买辆汽车钥匙一点就走了,这叫易用、爱用。但20年前,你买辆汽车一点火不一定能走,因为学汽车得学很久。卖房也一样,曾经卖毛坯房,业主自己装修,现在精装修拎包入住,让你的易用体验变得更好。软件行业实际也一样,定制化也好,平台化也好,是你的选择,但开箱即用是你的体验,是品质提升。

史楠:随着数字化时代发展,我们发现体验经济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好比手机,10年前的手机,任何人都得翻开说明书先研究两小时,才能把手机里的功能用起来。但今天我们买手机可能没人再翻看说明书,因为它也不提供说明书,但每个人都用得很好。

这背后代表着什么?第一,代表着产品能力飞速发展,把用户的使用体验做到了极致,以用户为中心。第二,人的能力在提升。

如果把今天的智能手机拿到10年前给那些人用,可能他们也不会,还是得配说明书。所以,产品要升级,用户能力也要升级,开箱即用可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产品力是核心竞争力

罗旭:毋庸置疑,产品力一定是SaaS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如果说我们的产品能解决用户的问题,用户为什么不用、不选择、不续费?正解是在产品力上,比如钉钉平台的低代码解决是产品力,开箱即用也是产品力,包括物联网、IoT、软硬互联所有的一切都是产品力。

但产品功能和产品能力是两回事,用户需求越来越复杂,我们就会堆砌越来越多的功能,产品功能堆砌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产品大而无用。产品力才是我们这个行业里最核心的能力,服务力也是产品的一部分。

史楠:产品力极其重要。信息化时代和数字化时代最大的变化是,前者我们把企业叫客户,而后者我们把企业叫用户。用起来、活跃起来,不用讲高大上,有多复杂的功能,80%的钱花了没用,很多软件买完只有10%-20%的功能有用,造成大量浪费和冗余,甚至干扰了正常使用。

谢孟军:其实,制造业里的很多用户是愿意付费的。但我们的SaaS产品是不是直击痛点,痛点和价值点是不是值那个钱,这是目前所有的SaaS产品都需面对的一个问题。

我们很多产品为了满足用户,最后设计了200个功能,用户买单的就一两个,200个功能要卖1万块钱,实际上用到的功能价值点就100块钱。怎样使产品能够分割,又可以组合,这才是产品力里的一个难点。

河北省迁安市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 牟宇 / 摄

未来中国最大的机会在中小企业

史楠:我认为未来中国最大的机会就是约4600万家中小企业的崛起。中小企业的数字化、SaaS化,标志着整个中国实现了生产力数字化提升,这对中国的竞争力乃至全球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但过去20年,大量软件公司可能更多服务于大企业,因为大企业有钱、有人,所以围着它们转。这几年,以钉钉为代表的一批软件服务业平台企业开启了中国企业数字化的大门,让中小企业几乎可以零成本、零门槛来拥抱数字化基础设施。比如,我们80%的用户都是付费用户,这些中小企业客户非常乐于选择性价比高、简单实用的工具类SaaS。

罗旭:中大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是各行各业的压舱石。我觉得,SaaS对中大型企业而言,尤其要解决效率问题,因为它组织、业务复杂,需要系统化解决整个生产效率的问题。中小企业利润很薄,更注重效率,用SaaS去赋能其数字化,我认为意义同样重要。

面对中小企业做SaaS,最好的办法是在线化。只有完全在线化,SaaS整个商业成本才会足够低,中小企业购买的客单价才会降下来。高性能SaaS对中小企业来讲是真正的福音,能真正提升它们的竞争力。(半月谈记者郑雪婧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