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热搜春节假期大数据:春节假期娱乐消费旺,80后、90后担当消费主力

百度热搜春节假期大数据:春节假期娱乐消费旺,80后、90后担当消费主力
2022-02-08 16:07 《环球》杂志 编辑:张振山

假期时光匆匆,虎年春节假期尾声到来。近日,百度发布《百度热搜·春节假期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来看看春节假期里全国人民的生活百态。

大数据显示:配合疫情防控,一二线城市用户积极“就地过年”;看电影成为过年期间的首选活动,主旋律大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傲立春节档电影搜索热度榜首;近七成用户出行搜索选择周边游;冬奥会来临,除了中国队比赛受关注,冰雪运动也成为春节娱乐活动的热门选择;社交娱乐、餐饮、手机数码是虎年春节假期的三大消费,80后、90后担当消费主力。

疫情防控工作仍未松懈。大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网友的春节活动相关搜索热度相比去年春节同期有明显上扬,而三四线城市的相应搜索则有些许减少。今年仍有不少城市务工/在校人群没有返乡,选择“就地过年”。

大数据整理了今年热门的前十春节活动,“看电影”仍是大家的第一选择,同比呈现上涨趋势。随着冬奥会的到来,“看赛事直播”、“滑雪滑冰”等活动也成为主流,搜索热度快速攀升。一线城市的“原年人”,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弥补身在他乡的年味。

看电影早已成为“新年俗”,今年的春节档也有多部影片角逐。具体来看,临时空降春节档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吸睛无数,成为大家的观影首选。紧随其后的是喜剧电影“黑马”《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与韩寒导演新作《四海》。同时,“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两部经典国漫新作也在竞争春节档市场,给孩子们大饱眼福的机会。

春节期间的娱乐消费和“买买买”也是奖励自己与家人的必备事项。大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春节消费上,社交娱乐、餐饮、手机数码成为排名前三的消费类目。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的消费关注人群上,80后与90后依然是消费主力,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也加入消费大军。

疫情之下,人们在新年出游时更多地选择了周边游。大数据发现,约七成网友在春节期间的出行搜索为周边游而非跨省游。其中,在旅游景点的选择上,黄鹤楼、泰山、黄山及一众名胜是今年的热门地点。国潮兴起,这些满载传统文化风味的旅游景点,伴随着春节的热闹氛围,是人们登高望远,为来年祈福平安和顺的理想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话题当属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幕。大数据显示,全国人民对奥运重返中国保持浓厚兴趣。其中,在首个比赛日拿下中国队北京冬奥首金的短道速滑队和中国队其他夺金热点最受用户关注。而2月4日晚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其精彩程度也让不少网友意犹未尽,关于入场运动员的羽绒服品牌、开幕式BGM等各项细节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在冬奥会的热闹背景下,冰雪运动备受瞩目。在观看奥运健儿卓越表现的同时,也激起了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网友热搜的前十冰雪运动问题中,人们对滑雪最感兴趣。“如何入门滑雪”、“滑雪需要什么装备”等新手问题被大家频繁搜索,冰雪运动爱好人群在快速壮大。

春节遇上冬奥,虎年格外热闹。搜索行为记录网友在假期里的生活和消费的点滴,也反映了用户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娱乐活动的多样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