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冬奥热搜大数据:南方比北方更热衷,最受关注项目是……

百度冬奥热搜大数据:南方比北方更热衷,最受关注项目是……
2022-02-07 17:34 经济参考网 编辑:张振山

万众瞩目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正式开幕。百度发布的热搜大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搜索热度相比索契冬奥会与平昌冬奥会分别高出1372%与558%,也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历届夏奥会,比2021年延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热度高68%。

以往,碍于赛事规模、项目普及度等因素,冬季奥运会的公众关注度往往弱于夏季奥运会。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加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功开展,大众对冰雪赛事的关注兴趣提升明显。

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中国队夺金点、中国代表团名单、赛程等赛事要素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其中,冰壶项目在国内的关注度正在快速提升,超越滑雪、滑冰等经典项目,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事搜索热度首位。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队的传统冰雪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此外,冰球、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高山滑雪等一系列的滑雪类项目,也通过独有的竞技魅力,点燃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与人们日常的印象不同,就冬奥及各项冰雪赛事的关注而言,南方比北方更加热衷。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在近期对冬奥会相关内容的搜索中,南方网友的搜索占比更大。其中,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表现出了强烈的冬奥关注兴趣,尤其聚焦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

除了地域特征,百度热搜大数据显示,女性对冬奥的关注明显高于男性,女性表现出了更高的关注及学习兴趣。而从年龄维度看来,80后是滑雪滑冰的主力,00后表现出来的兴趣比90后更浓厚。被称为“天才双板少女”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成为中国冬奥运动员热榜中的第一位,朱易、武大靖等运动员也进入热榜前几位。

不仅是赛事本身,大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还带火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等领域。数据显示,近30天,百度百科冬奥相关词条浏览量上涨276%,百度知道冬奥相关提问量上涨162%。

具体来看,在有关冬奥会及冰雪项目问题的前十榜单中,一半问题涉及了冰雪运动的比赛规则和历史演变,另一半问题则聚焦了滑雪、滑冰、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的装备与场地推荐。

这些大数据显示出,越来越多的国人从浅尝辄止“看热闹”,逐步往“边学边看”的观赛层次深入,越来越多人开始身体力行地涉身冰雪运动。尤其是在今年,不少家庭选择将冰雪运动融入春节出游计划。其中,相对成熟、普遍的滑雪滑冰项目成为了今年春节的热门选择。与近五年的同期搜索数据相比,滑雪、滑冰的热度均有了突出的提升。

在冬奥热潮的带动下,一些以冰雪运动闻名的城市也成为了旅行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作为主会场所在地的北京和张家口,稳登热门搜索榜首。此外,哈尔滨、长春、沈阳、吉林等东北城市也成为全国游客向往的“冰雪城市”。(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