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太行绿起来——跟随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范爱保的脚步走进西部林场

巍峨太行绿起来——跟随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范爱保的脚步走进西部林场
2022-02-07 11:1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腊月里的太行山区,积雪没踝,寒风刺骨。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邯郸日报社和邯郸广播电视台联合组成的“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一行前往我市西部林场,跟着范爱保的脚步“走”太行。

“新春走基层 踔厉奋发向未来”小分队记者采访范爱保同志。

山路蜿蜒崎岖,记者用了近一个小时,才爬上涉县偏城林场石峰林区的一个缓坡。放眼望去,群山环绕,层层叠叠的山峰掩映在浓浓的雾气里,颜色深沉的侧柏、松树密集,其他林木枯枝挂雪,脚踩在积雪和落叶之上咯吱作响。“冬天林区虽有积雪,但受气温和光照影响,山体阳坡积雪融化速度较快,林木干燥,遇有火源,仍易发生火情。”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爱保边走边说,“我们还是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防火意识不麻痹不松懈。”

为了守护山林,十几年来,范爱保无数次穿行在这片苍茫的太行山间。

十七年前的一天,新任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范爱保,曾经爬上这个山坡,环视凝思。山上没有路,有的只是乱石泥土、杂草落叶,范爱保穿行其间,步履从缓慢、犹疑,到迅速、坚定。

今天我们已无从知晓,从那天起,十七年间,范爱保是如何从斯文儒雅的林业干部成长为风餐露宿的护林人、不修边幅的森林防灭火指挥长,五十七岁的他曾在这里摔过多少跟头、添了多少伤痕。但,眼前这植被繁茂的风景,已分明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坚守着这片绿色,为什么护林员、森林消防员这样尊敬他,山里的人这样惦记着他。

范爱保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穿行在涉县偏城林场石峰林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有脚印的地方就是路”

位于涉县太行山深处偏城镇庙峧岭海拔1350米,不久前的一次降雪,让这片山林被白色覆盖,更显气势磅磗。前一天,范爱保得知附近一处林火视频监控终端运行不稳定,立即通知负责摄像点维护的工作人员前来查看排除故障。

“刚下过雪,可能是镜头被雪挡住了,也可能是机器老化了。”放心不下的范爱保,一早便乘车准备和维护人员一同前去查看。

有了之前多次采访范爱保的经历,早就了解他是一位爬山高手,再陡峭的山都能征服。这次记者有备而来,换上了专业的登山鞋,衣着也很轻便,但真正爬起来,还是跟不上他的步伐。

“范局长,这就是您说的缓坡吗?”密集的松柏间隙布满了乱石和杂草枯叶,再加上又覆盖了一层雪,刚爬几十米,我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这里明明很陡峭啊,而且根本没有路。”

“你们注意不要踩到松动的石头,”和往常一样身着迷彩服、脚蹬运动鞋的范爱保健步如飞,不时驻足拉我们一把,“这已经算是很好爬的坡了,有脚印的地方就是路,要是没有积雪应该半小时就能登顶。”

“范局,您每次巡查山林都要爬山吗?”我们艰难攀登,其间仍难免摔倒了几次。

“嗯,开始时我也摔,爬的次数多了,就对每片树林熟悉了,它们也就不‘为难’我啦,‘关系’好就爬得快了。”范爱保笑着回应。边爬山,他还不忘在地上抓把草,通过它的弯折情况来判断此处山林植物的含水率,琢磨着相应的防火措施。

在我们的“拖累”下,范爱保口中“半小时就能登上的山”,足足“爬”了五十多分钟才到达。在他的指挥下,负责摄像点维护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很快登上了高塔检查。

“查看下摄像头是不是被雪污染,清理下周边,擦拭镜头!”

“收到收到!清理后摄像头一切正常,没有损坏!”

“太好了,”收起步话机,笑容浮上范爱保的脸庞,“这里是我们第一批建设的林火视频监控点,这个摄像头已经为这片森林服务了三年多,就是这个森林防火‘电子眼’替我们守护着这片森林的安全。”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检查铁塔设备运转是否正常,范爱保用步话机指导其排除故障。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业务负责人刘志方告诉记者,森林防火“电子眼”采用高分辨率、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对森林火情和进入林区人员进行24小时实时循环监控。位于庙峧岭至高点上这个摄像头的服务半径是5公里,在这个范围内的林区一旦发生火情,监控系统将及时发出预警,第一时间把火情信息实时传送到该县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为及时掌握和扑救森林火灾赢得时间,同时也为发生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提供有力的视频证据。目前,我市已在西部山区的重点防火区域安装了309处电子监控设备,监控山区的450万亩林草场。

“近期我们还要在邯郸与山西交界处增设31个,重点林区补建35个。”范爱保说,“目前基础已做好,等一开春,积雪消融了就立即组织安装,完工后尽快联网,到时候就能做到全市森林监控全覆盖,森林火情监控能力将大幅提升!”

“守好大山就是最大的本领”

穿行在林间小道上,暗绿色的树木、白皑皑的积雪组成了一幅不见尽头的幽深画卷,若不是范爱保提醒,我们真望不到山头一侧的“第三十号”瞭望楼——这里,是护林员老夫妻孙书太、刘有花的“家”。

石峰林区第三十号瞭望楼就是护林员夫妻孙书太和刘有花的“家”,新年将至,范爱保专门带来了春联并帮他们贴在门上。

临近中午,太阳还是没有出现,阴天的深山里寒意很重。范爱保和涉县林业服务中心的同志们一起来看望驻守在瞭望楼里的护林员。“打老远就看见你们来啦!”59岁的孙书太出来迎接,“请放心,我们一直在岗,一切正常!”

“好,你们辛苦了,但是春节期间也不能放松警惕!”范爱保拿出带给他们的米、面、油等年货,一边嘘寒问暖,一边去试电暖气的温度,还查看了储藏室里生活补给够不够。看到桌子上包了一半的饺子,他立即行动起来,招呼我们一起包起了饺子。

当记者惊讶于范爱保与护林员这样熟悉时,市林火监测巡护大队副大队长张利杰打开了话匣子,“为熟悉掌握林区情况,范局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林区奔走,每天徒步十几公里,踏遍了邯郸的480万亩山林,鞋都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不止跟护林员熟,跟林区每个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都熟!”张利杰说,“为什么发生火情的时候,哪条火线能靠前处置、哪座山可以爬、哪里不能靠近,他总是‘心里有数、手里有招’呀,因为‘邯郸市林地资源分布图’就刻在他的脑子里。”

“范局长每次来都跟你们讲些什么呀?”记者问起孙书太。

“谁?我不认识啊,哪个局长?”孙书太一脸疑惑,擀面皮的手停顿下来。

“就是他呀,你不是跟他很熟吗?”记者指指着正忙着揉面的范爱保说。

“哦!他——是局长啊?!”孙书太恍然大悟,“我们都叫‘范主任’,每次来都跟我们讲瞭望楼观测要领,告诉我们遇到火情不要慌,第一时间报告。范主任对山上很多地方比我们还要熟悉,没有一点架子,这让我们干起护林工作来,心里很踏实!”

中午,范爱保和涉县林业服务中心的同志一同看望驻守在石峰林区瞭望楼里的护林员夫妻,并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

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大家围坐一桌,气氛热烈。

“范局长跟我们特别亲近,他来山里巡查的时候从不张扬、更不让人陪同,问他,他就说‘下来就是要直奔主题,做好工作是第一位的。’”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崔利梅边吃边说,“他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可有‘三快’: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每次见面都是一路奔忙、风尘仆仆。工作中,他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森林防火工作要领,有问必答,我们工作开展起来更扎实、效率高。”

“快过年了,啥时候下山呀?”记者问刘有花。

“不下山,我们已经在这三年多了,逢年过节就是孩子们送吃的上来,孙子孙女也上山来跟我们团聚。”刘有花说,“瞭望楼离不了人,年节更是重要时期,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大家都是这样的。”

1月28日,范爱保和涉县林业服务中心的同志们在第30号瞭望楼检查工作。

吃完饺子,我们踏上瞭望楼顶层,这里就是孙书太夫妇工作的地方,包括房顶在内的五个面都是玻璃建成,看起来有点像阳光房。室内面朝不同方向都放置了座椅,方便长时间观测。

“看,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菜,有菠菜、蒜苗,韭菜也快出苗了。”刘有花笑得灿烂,“我们没什么本领,可范主任说,‘守好大山就是你们最大的本领’。”

“和他们一样的护林员,在邯郸的山地林场里还有2230个。”范爱保环视群山,他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守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埋头苦干,守护着这片青山林海。

这些与林为伴的人,习惯了寒冷,习惯了艰辛,习惯了寂寞,习惯了让沙沙作响的松柏林为他们倾述衷肠——如同这银装素裹的太行山,安静,庄严。

“一切付出,只为让巍峨太行绿起来”

下午四点多,范爱保马不停蹄地奔赴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二中队。

“春节临近、冬奥会即将举行,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紧抓‘三个关键’,那就是‘关键时段、关键地段、关键区域’,只要抓好这三个关键,防火就赢了一半!”范爱保随时随地又开始做起森林防灭火培训,“新加入消防队伍的同志,多向老同志学习,尽快熟练掌握各类灭火器具的使用要领,体能训练一定要跟上,我们一起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祥和的节日环境……”

范爱保同志在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二中队检查工作,并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

培训中,范爱保又开始详细讲解灭火器具的使用要领。从新增的斯蒂尔BR600背负式吹风机,到便携式、手提式风机灭火器,再到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他都是如数家珍,亲身示范。消防队员们听得认真,纷纷按照范爱保所讲的开始实操,望向他的目光充满了信任和敬佩。

记者表示也想试试操作吹风灭火器。净重5公斤的手提式器具一上手,便感觉出了分量,启动后风力强劲,稍不注意就会偏离目标位置。“这种风机运作起来风速可达33米每秒,能迅速阻断火源和可燃物之间的联系,达到迅速灭火的效果。”范爱保说,“操作起来依靠力量和技巧,需要长时间的实操训练和磨合。”

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是范爱保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只为让更多的消防队员、护林员、巡逻员迅速提升防灭火能力。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第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哲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范爱保这样用心地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才使得消防队员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工作要领,“就像范局长常说的,‘平时刻苦磨练,关键时刻才会不惧烈焰’,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今年23岁的张晓两个月前刚刚通过统一招考,加入森林消防队伍,操作起灭火器具来却已有板有眼。“经过集训和连续不断的体能训练、实操训练,战友们都说我进步很大。”小伙子笑着说,“我家就在附近村里,从小我在山里长大,现在保护大山、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我很自豪!”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林业局党组的要求,范爱保从2005年开始着手筹建我市第一个县级专业扑火队。截至2021年底,全市本级及7个重点防火县(市、区)都建立了专业森林消防队,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已达到七百多人,各乡镇基本都建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基本建立了全市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为骨干、乡镇半专业队为基础、群众义务森林消防队、当地驻军、武警、应急消防和企业消防为辅助的森林火灾扑救体系,这一体系,在这么多年来的全市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1月28日下午,范爱保奔赴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二中队,走进消防员宿舍嘘寒问暖。

培训结束时,天色已暗。

从日出到日落,从涉县庙峧岭的山顶到瞭望楼,再到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二中队……范爱保的脚步就没停。“常有人说,五十多岁的人了,你要保重身体,不要总是这么累。每次我都回答,守护绿色无假期,森林防火不放松,一切付出,只为让巍峨太行绿起来。”范爱保笑得朴实,“这些年,最值得我骄傲的事情是,依靠多年的学习和累积的经验,灭火工作中没有一名工作人员受伤,没有一例复燃,火情发生处没有一名群众伤亡。”

一碗羊杂汤当作晚饭,返程。

明儿一早,范爱保还要踏往北上的征程——代表邯郸去冬奥会当火炬手。

“很荣幸,很珍惜。”范爱保对记者说。去年6月,范爱保受邀前往张家口,为冬奥会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安全指导,“这次冬奥会,国家高效、高水平推进筹备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相关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和健康。能为这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很自豪!”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文 刘学维/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