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虎年虎头鞋俏销海内外

永年区虎年虎头鞋俏销海内外
2022-02-06 07:07 微播永年 编辑:张梦非

2022年正逢中国农历虎年,这段时间,永年区香环手工艺虎头鞋厂的订单比往年更加火爆,一双双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虎头鞋成为新春市场上的抢手货。

香环手工艺虎头鞋厂创办人武香环对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说,给婴幼儿穿虎头鞋是我们北方的传统风俗,民间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起到壮胆、辟邪的作用。

在香环鞋厂做虎头鞋的都是周边十里八村的妇女,厂里主要采取订单式生产,按件计酬,只要肯干,大家都能增加收入。因为图案精美、款式新颖,她们制作的虎头鞋在国内市场颇受青睐。这几年,他们还通过电商和直播,将虎头鞋生意做到了海外。

虎虎生威、鱼跃龙门、龙凤呈祥、十二生肖……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虎头鞋这门传统的技艺也在年青一代传承人手中得到了大胆地创新。

虎头鞋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春英说,我们在老一辈的工艺基础上,大胆创新利用了电脑提花技术,这个电脑提花技术可以让虎头鞋的图案多了很多种款式。现在我们海外的订单也特别多,他们的需求也各有不同,我们也是在制作上做了调整,比如说这一款鲤鱼跳龙门,还有这款福泰安康,这几款出了之后特别受海外华人的欢迎,订单量也特别的大。

目前,全区已有600多名农村妇女、老人和残障农民通过制作虎头鞋等童鞋实现灵活就业,依靠传统手工艺,“绣”出了一条致富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