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联播】【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高端访谈】邯郸:新经济增长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联播】【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高端访谈】邯郸:新经济增长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1-28 16:3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曹璐

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提升新实力,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高端访谈》,今天来看《邯郸:新经济增长点助推高质量发展》。image.png

29885953e3424072000ec0bd014bd951_20220126276b30bd4157dbdf82fe1d3eb893622a_origin.jpg

邯郸是一座拥有改革血脉,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我们把锐意改革的基因传承下去。

我们压减退出了炼铁产能2033万吨,炼钢产能1833万吨,推动产业链量质齐升。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傅敏:樊市长您好!我省提出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其中的"三带":大运河文化带、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带、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邯郸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邯郸市市长樊成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邯郸境内有141公里,我们已经编制了《邯郸市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规划》和系列实施方案。

在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上,邯郸要建好"龙头",这个"龙头"就是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持续推进现有景区提升,启动建设一批特色小镇。


在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上,邯郸要率先突破,重点打造好冀南新区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两个"龙头"。

邯郸作为资源型城市,既要做好去污染、调结构的文章,又要确保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重压之下,邯郸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发展方向,锚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核心,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邯郸还建立了各要素保障机制,在建设用地指标、金融服务、审批代办等项目上为企业做好服务。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建设省重点项目185个、市重点项目1017个,格力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傅敏:邯郸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而且我们了解到邯郸去年实现了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退"后十",那打赢这场攻坚战一定是下了大决心大力气吧。

邯郸市市长 樊成华:蓝天白云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深度治理等八大攻坚战,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把西部太行山区作为主战场,每年全市营造林面积都在60万亩以上。

2021年,邯郸空气综合指数和PM10浓度分别下降19.8%和23.5%。森林覆盖率每年净增1.5%,累计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266处。各公园景区连点成片,实现了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的蝶变。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傅敏:在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上,人们对八百里太行山川印象非常的深刻,那我们怎么样用好这得天独厚的资源呢?

邯郸市市长  樊成华:我们提出了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的奋斗目标,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分散在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度优化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培育形成红色旅游、成语典故等六大文旅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对生产总值综合贡献率达到12%以上。

今年我们还将加快建设邯郸七彩文化城,打造以赵文化为核心元素的城市新地标,全面提升邯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十四五"期间,邯郸将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提升新实力、实现新变化,初步形成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努力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

未来,一座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将蓬勃崛起,绽放出璀璨光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