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单式”救命冲刺,外卖小哥的“最美算法”

“抢单式”救命冲刺,外卖小哥的“最美算法”
2022-01-28 10:16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马红波

近日这一幕温暖全网:1月24日,在四川泸州过江大桥上,一名年轻母亲将婴儿放下,转身攀上桥栏欲轻生。外卖小哥骑电瓶车擦肩而过,在后视镜中警觉不对,扔下车百米冲刺将人救下。警方赶到和市民对轻生者进行劝说时,小哥静静离开,继续送货。泸州市委宣传部证实,全网点赞的快递小哥已经找到,他叫罗虫董,今年20岁,是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人。


“奔跑的那一刻,我看见了他背后褴褛的披风,无形的英雄。四川的骄傲!!!”“名字里有个‘虫’,现实中的一条‘龙’。”“没有丝毫犹豫的拼命奔跑!勇敢温暖的年轻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发光。”……评论区的网友留言同样温暖。

身为快递小哥,当他从后视镜中看到女子怪异的举动时,立即抢下了这个救命的“单子”,新年快递,安全送达!救命的“算法”是怎么计算的?

最值得夸赞的算法是响应速度,余光一扫,视觉从眼睛传递到大脑激发反应大约180毫秒,小哥没有一丝犹豫,就地折返拔起,以极限速度狂奔数十米,一个虎扑,雷霆之势让轻生者来不及反应就被抱离危险区。这一条算法,自动开启了生命至上的“抢单模式”,堪称“最美算法”。

据罗虫董事后说,当时他什么都来不及想,只想把她拉上来。我们相信,正是善良、勇敢、自信、果决这些“模块”在罗虫董身上早早储存绑定,他的大脑才会直接调用这些模块,做出效率最高的决策。也正是“原厂”绑定中摒弃了犹豫、猜忌、动摇等负面模块,才能让执行变得干脆纯粹,没有一丝拖泥带水。

还有一种算法是温度。接单最忌凉,汤凉了还能热,人心可不能凉。为什么我们常常痛恨明哲保身、袖手旁观的看客,就因为他们冷漠,他们凉薄,他们没有活力,奄奄一息。雪中尤须送炭,逆境更当鼓歌,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这一份古道热肠,需要整个社会来温养弘扬,激励表彰。据悉,其从业的平台美团已授予他“先锋旗手”荣誉称号,并奖励一万元。我们点赞这样的正向反馈!

外卖行业的“算法”,看不见摸不着,无形中调度着每一名外卖小哥的脚步速率、抢单积极性,而人生道路上,也需要我们锤炼模块和“算法”,来调度我们追求真善美的积极性,对见义勇为的知行合一度。

如果把处心积虑的利益盘算称之为人算,把依照规律运行的规则称之为天算,常常是“人算不如天算”。在罗虫董救人的瞬间,他应该没来得及“计算”自己的得失利益,没有“计算”把电瓶车一扔摔坏了怎么办(后来复盘,至少后视镜摔坏了),耽误了送货怎么办……我们赞美这种挺身而出,罗虫董不是罗“冲动”,他所依照的规律,是人皆有之的恻隐之心,是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动手自觉,更是不染尘埃的赤子情怀。

这些“原厂模块”,“最美算法”,深植于我们价值观中,关键时刻,直接调用吧! (评论员谢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