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致美——滏阳河丛台区段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纪实

水清岸绿景致美——滏阳河丛台区段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纪实
2022-01-27 10: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以来,丛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抓好滏阳河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清障拓宽、护岸绿化等措施,逐步恢复了滏阳河的生态功能,构筑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景观带。

常伟摄

截至目前,滏阳河丛台区段全域生态修复11.2公里清淤疏浚和5.37公里险工段防护任务已全部完工,河道底宽由原12米至15米拓宽至28米至43米,进一步增加了蓄水水面和蓄水量,生态效益显著提升。18.58公里的筑堤、修路和堤防绿化工程已全部完成;景观绿化和生态节点打造完成80.1万余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等树种8万余株,播种草籽37.9万余平方米,完成总任务95.4%。

锚定目标强力推进

“丛台区高度重视河湖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责任,把滏阳河丛台区段全域生态修复作为‘一号工程’统筹规划,积极推进,让滏阳河这条邯郸人民的‘母亲河’再现新姿。”丛台区委书记强延峰说。

滏阳河丛台区段始于和平桥,止于永年西八闸,全长21.8公里,其中北环路下游段长14.2公里,它是市主城区排涝的主要通道和城区北部的防洪屏障。

多年来,该段河道未经治理,河道淤塞比较严重,河槽行洪排沥能力严重衰减,防护标准较低,对两岸的排水、行洪造成不利影响,对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危害。

为补上历史欠账,尽快实现河道清洁畅通,达到实施生态补水条件,我市实施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项目”暨“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滏阳河邯郸市北环路至莲花口段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工程”,其中丛台区负责实施北环路桥至贾口村西桥段,全长11.2公里,真正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

为确保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有效开展,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质水生态环境,2020年5月,丛台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各有关区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和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丛台区“一湖两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全面有序部署、协调、组织各项工作开展。抽调有专业能力、有责任心的水利专家和有关乡镇、村干部,成立专班,挂图作战,24小时紧盯施工进度。提前谋划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破解资金制约“瓶颈”,缓解财政压力。其中已争取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项目采取EPC模式推进。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做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的基础。丛台区始终把群众工作做到前、放在先,安排乡镇和村干部,不断通过村内广播、张贴标语和悬挂条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争取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施工前,完成滏阳河流转到位土地2228亩,迁坟824座、清理树木17万棵,拆除违建30处2000余平方米,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条件,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施工环境。

“以前滏阳河的水臭味熏天,一年到头窗户不敢开;门前土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许多年轻人嫌环境不好,都选择在市里买房居住。”在苏里村居住的张先生说,现在滏阳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水变清了,路也好走了,河两边还种植了许多花卉、树木,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心里美滋滋的。

铁腕治理生态修复

2020年4月,在《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印发之前,丛台区就率先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点项目滏阳河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等,改善沿河地表生态环境,回灌补充涵养地下水资源及增加下游输水能力。

在整治工程中,开展沿河封堵排污口和“清四乱”行动,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共封堵排污口6个,进一步减少水体污染。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巡河作用,推进河道“四乱”整治。2021年以来,各级河长使用“河长云”APP累计巡河8561次,共发现和解决河湖问题70处,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802立方米,拆除临建板房1处4座200平方米,回填坑塘养殖1处800平方米。累计完成河道清淤扩挖215万立方米,险工段护坡石方6.6万立方米,有效增加了河道生态补水量和补水面积,河道得到初步整治,河道形态逐步恢复。

在滏阳河丛台区段生态修复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河段涉及多处与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天然气管道、国防光缆等工程设施的穿河交叉,需要与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对此,丛台区水利局克服重重困难,为保证工程进度不打折扣,积极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邯郸市传输局等部门对接,多次协调推进,制定出最优施工方案,在保证不影响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兼顾各方利益。

攻坚项目时,施工方铭扬集团苦战鏖战令人记忆犹新。去年11月6日下午5时,150名现场工作人员按照环保要求,为50万平方米的裸露土苫盖防尘网。晚上21时,凛冽的寒风、冰冷的雨雪袭来,他们顶风冒雪,直至次日凌晨5时,他们在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终于把裸露土苫盖完。

以水活城绿色生态

滏阳河丛台区段生态景观带以水活城,以水为线,按照“一线三段九节点”的规划主题,除实施河道清淤疏浚、清障拓宽、堤顶道路建设外,提升堤外绿化林带建设,绿化面积达8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灌木地被草花260余种,打造了曲水迎宾、夕照台、落樱缤纷、叠水瀑布、柳岸闻莺、云影林径、陌上秋丰、苏里春堤、生态渣土公园9个节点,为居民提供休闲、观赏、科普、健身、采摘活动的场所。

在生态渣土公园的观景平台上登高望远,滏阳河及沿岸美景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渣土公园是结合原有渣土山改造而成,占地面积84000平方米。由于渣土土质松软容易塌方,需要反复碾压,增加压实度,经专家多次论证拿出方案才得以施工。”铭扬集团河北分公司总负责人李鲲介绍,在渣土公园因地制宜设置活动广场、休憩廊架、漫步道、游步道、亲水平台等,打造充满活力的休闲活动空间。同时,进行深度彩色绿化,种植彩叶乔木,开花地被,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以垂柳、银杏、栾树为主基调树种,辅以雪松、油松、国槐、玉兰等。中下层大量采用碧桃、紫荆、紫薇、连翘、红瑞木等2000余棵,地被种植金钟花、金山绣线菊、紫叶小檗、月季、南天竹、欧石竹等6000余平方米地被彩色植物,设置成语文化与太极文化的景观雕塑。目前园路正在计划铺装,建成后,渣土公园将成为宜游宜玩的彩色植物主题公园。

在北湖美域小区东北侧,建设了一处高约6米的观景挑台,观景挑台顶部面积500平方米。站在观景挑台上可远望紫山、彩虹桥,每当落日余晖,景色唯美如画,在这里可以休憩、垂钓、观鱼、赏花,呈现出自然野趣之美。人们还可沿着亲水步道在其下面穿行,步道两侧种植了沙地柏、欧石竹、黄菖蒲、紫薇、大花月季等地被及成荫喜水树种垂柳等,湖畔边的芦苇摇曳生姿,为寒冷的冬天平添了几分姿色。“每到周末,来这里拍照、钓鱼的市民比比皆是,现在的滏阳河已经成为网红拍摄打卡地了。”附近的居民纷纷说。

距离观景挑台800米东侧是樱花园,这里是以樱花为主题的休闲区,西望北湖,东望滏阳河。沿着园路穿梭在樱花林中,景石点缀,静谧宜人。每年春季3—4月份为最佳观赏期,樱花怒放时便可置身于花海之中,让人赏心悦目……

“截至目前,在9个县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项目施工中,丛台区施工进度各项指标名列前茅。”李鲲说。

“滏阳河丛台区段承担了市主城区的主要防洪排沥。今年汛期,我市降雨量比往年增多,滏阳河丛台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发挥了防洪排沥功能,没有发生内涝现象。”丛台区水利局副局长王怀峰介绍,将生态修复工程与滏阳河文化带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生态与文化景观建设标准,使之成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的样板区和示范段,为市民增添一处休闲好去处。力争2022年上半年,在全市率先完成滏阳河丛台区段生态修复工作任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