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需要“大健康”——共建共享我们的“健康邯郸”

美好生活需要“大健康”——共建共享我们的“健康邯郸”
2022-01-25 11:1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年来,我市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攀升。然而,人们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追求,也对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新的期许与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邯郸行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还需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医疗资源。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又是怎样看待“健康邯郸”的呢?

近年来,我市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攀升。然而,人们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追求,也对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新的期许与挑战。

健康是美好生活之根本,上连城市治理,下接百姓生活。市长樊成华在邯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邯郸行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人民能够享受健康中国红利,还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医疗资源,减轻看病负担。

1月23日下午,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界委员正在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工作报告。

“智慧医疗”创新诊疗模式

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等新基建设施的不断完善,人们对“智慧”生活不再陌生。近年来,“智慧医疗”也悄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逐步深入医疗领域,成为了一种新型看病方式。

然而,这种依托于网络和智能技术打造的智慧型医疗方式,如何才能与原有医疗模式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民?依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邯郸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军涛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网络智慧医院的打造能够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可以更加立体、精准和高质量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诊疗需求,有利于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李军涛对“云医疗”服务模式表示肯定。

据李军涛介绍,中心医院以医疗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具体包含全流程无纸化建设、云会诊和大数据上报等方面。网络智慧医院的打造缓解群众就诊压力的同时,还将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门诊患者可以通过微信线上预约挂号,来到门诊大厅后,有智能机器人为其提供导诊服务,还可以扫码使用共享轮椅和共享手机充电宝等共享设备。同时,患者可以通过自助机或手机进行自助缴费及查看和打印报告。

关于“智慧医疗”服务模式的建设,李军涛还建议,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智慧医疗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变成常态化制度,并使其和原有实体服务体系深度融合。与此同时,还应继续完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建立规范化的诊疗管理制度,从而使医疗服务体系更加便捷、灵活和高效。

“基层医疗”缓解看病压力

除了大型公立医院外,作为提供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平台,基层卫生服务站点是减轻基层群众看病负担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

“建议应继续完善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在‘家门口’看,既方便了群众,也能缓解医院的诊疗压力。”人大代表、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骨二科主任谢亚峰说。

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的功能建设,能够方便基层群众的基本诊疗需求就近在基层卫生服务站得到解决。而且基层医疗服务站的收费标准相对较低,报销比例相对较高,能够缓解就医群众的经济压力。

同时,诊疗级别相对较高的医院可将更多的医疗资源和力量投入到疑难病症救治和医学研究中,从而有利于推动全市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

“目前这种依据病情进行‘分级诊疗’的措施还未能完全落实到位,一是基层卫生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人们‘有病就到大医院’的思想意识还未完全转变。”谢亚峰分析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完善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无疑是解题之良策。

“区域医疗”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是建设更高水平健康邯郸、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政协委员周海英介绍,自从开始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以来,我市积极对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争跑项目把更多更好的医疗技术、医疗团队、医疗项目引进到邯郸。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检查项目多、开药多、费用高”等问题,我市进一步在医联体(医疗集团)建设和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为民服务、医疗信息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医疗技术和服务双提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推进邯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全市卫健系统当前最为紧要的重点工作。”政协委员武一平表示,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关键基础就是要建设好专科与学科,这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是患者安全的保障线,是医治疑难重症的根本和基础。

武一平认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与群众关系最直接、最密切。我市仍需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既要提升医院硬件水平,也要实施好一流学科、特色学科建设,打造名医、名院、名科,增强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还要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此外,还要提高薪酬待遇,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吸引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自从我市确立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以来,与区域中心城市相配套的“六大区域中心”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近年来,全市卫健系统始终将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作为首要目标,在全市和各县(市、区)有条件的医院陆续建立远程会诊中心与患者回访中心,全面提升综合医疗服务水平,让患有疑难杂症、重病大病的群众不出邯郸就能得到有效治疗,让邯郸居民真正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受益,进一步提升邯郸居民的幸福指数。

“预防医疗”营造全民健康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医疗和健康的要求不应停留在“治已病”,还要“防未病”。这就要求我们医疗卫生体系和全民树立“大健康”意识。大健康是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和全要素的呵护。

“建议我市对儿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让他们每年享受至少一次免费体检和四次健康情况随访。”人大代表、成安县卫健局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雪红告诉记者。

李雪红代表认为,对于身体健康的关注和监测,不应只针对重点人群,还要树立全民健康意识,并最终实现建立全民健康档案。

提高健康监测和疾病预防意识,还应全民共同参与。“鼓励医务人员从手术室走出去到学校、社区和企业等单位或通过媒体做好健康宣教工作,营造大健康环境和氛围,未病先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谢亚峰说,面对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殷切期盼,我们将以健康理念为本,合力促进健康邯郸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美好愿景。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黄津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