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杨树场馆群的“志愿者工作地图”

古杨树场馆群的“志愿者工作地图”
2022-01-23 14:22 冀云 编辑:张梦非

1月23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2天,这也是服务冬奥会的志愿者报到的日子。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预计4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将陆续进入张家口赛区的各个场馆。

在这些志愿者的背后,还有一支支志愿者服务管理团队。核实参会志愿者信息、布置志愿者之家、准备激励保障物资、协调赛前服装发放……走进位于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场馆技术楼,所有工作人员都在急匆匆地忙碌着,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节奏愈发紧张起来。

“我们最近又完善了‘志愿者工作地图’,重点把场馆的组织架构、指挥运行体系、请示汇报流程以及每个业务领域的工作点位、工作流线,通过地图的方式整合呈现出来。”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告诉记者,通过之前测试赛的双向调查反馈得知,部分志愿者对场馆的了解还不够,问题的沟通反馈渠道也不太清晰。

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向记者展示“志愿者工作地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张信口中的“志愿者工作地图”,是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服务管理团队为了明确志愿者工作点位流线,更好地规划保障志愿者工作生活,而专门制作的一个电子地图。

“通过‘志愿者工作地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志愿者在各场馆内的分布情况。如果志愿者出现受伤等突发状况,我们可以快速检索到志愿者所在位置以及他的上级工作主管、业务领域的负责人,并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把情况反馈给相应的场馆指挥室,让场馆负责人快速做出应急处置。”张信边演示边解释设计地图的初衷,“如果志愿者想反映问题时,也可以通过地图看到有关工作流程。其实,这是一个双向信息、互通有无的过程。”

每天最早到达场馆,最晚离开场馆,提供精准高效的全方位服务,是张信所在志愿者服务管理团队的日常工作状态。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领域团队合影留念。

据了解,在冬奥会的筹备和赛时阶段,张信所负责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服务管理团队共有11人服务510名志愿者,他们负责志愿者的培训、日常生活、激励保障、心理疏导等。面对繁杂的事务,“志愿者工作地图”也为志愿者服务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志愿者首先要感受到温暖,才会去温暖更多人。”张信说,“志愿者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和努力,有时候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好长时间,尤其是室外温度低更是不容易。他们守护赛事,我们守护他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