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报记者直击春运第一天 一路上有我

邯报记者直击春运第一天 一路上有我
2022-01-18 10: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春运叠加疫情防控,更加考验能力,准备更要“精心”。今年春运,查验健康码与核酸检测报告成为普遍要求。2022年春运首日,记者先后到客运中心站、邯郸东站、汽车客运总站、邯郸火车站、邯郸机场“四站一场”实地采访,感受春运。

1月17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又一个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交通运输行业在科学精准守好疫情防线的同时,严守安全底线,优化服务举措,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出行、平安出行。

春运叠加疫情防控,更加考验能力,准备更要“精心”。今年春运,查验健康码与核酸检测报告成为普遍要求。2022年春运首日,记者先后到客运中心站、邯郸东站、汽车客运总站、邯郸火车站、邯郸机场“四站一场”实地采访,感受春运。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对“四站一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交通、公安、卫健三部门协调配合全力开展四站一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查验身份信息等防疫措施。


客运中心站

1月17日9点30分,记者在客运中心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站内及营运车辆进行消毒,偌大的候客大厅客流稀少,两名乘客经过测温和扫码,经查验后上了客车。

客运中心站长办公室主任韩冰向记者介绍,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厅、卫生间等关键区域加密消毒频次,每天不低于6次;该站对所有进站运营车辆内部进行喷雾消毒,每部车做到保持车内30分钟以上通风。站内工作人员一周两次核酸检测。排查来邯返邯人员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客在购票时严格核实身份信息;对发送的每部车的车牌号码及乘坐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在旅客购票、检票、下客等区域安排专职人员维持秩序,保持一米间隔,及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切实维护良好秩序,保障乘客安全。

邯郸东站

在高铁邯郸东站,记者看到进出站旅客人数并不多,进站口处数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分工合作,逐一为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等。

在进站口设有温馨提示牌,提醒乘客在进站乘车时主动提供各项疫情防控凭证。自2021年11月17日零时起,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码。

邯郸东站防疫组值班长赵亚光说,我们将严把疫情防控关,守护好邯郸的东大门。为方便乘客,邯郸东站在出站口设置邯郸市中心医院核酸采集点,核酸结果将以短信方式发送至预先登记的手机号码。


汽车客运总站

在汽车客运总站,客运室主任陈勇介绍,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由我市发往河南的5条班线17个班次已停运,返邯的跨省市班线旅客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进站口的扬声器正在循环广播,提醒旅客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进站乘车需测体温加出示健康码。一位老人乘车时因不方便使用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该站工作人员热心帮老人登记身份信息。据介绍,17日春运首日,汽车客运总站接待旅客3500人左右。

邯郸火车站

“请旅客乘坐正规车辆,打击非法营运,注意安全……”在邯郸火车站广场,记者看到白色的公安巡逻机器人正在广场巡逻,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车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对候车室、站台、检票口、售票厅、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杀,对旅客经常接触的自动售取机、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同时,丰富“邯情”服务台的爱心服务,备有专用的轮椅、担架,为特殊重点旅客提供接送站服务,提高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力度,对持大件行李、婴儿车旅客由专人引导乘直梯到达站台,努力为旅客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进站乘车时,需提供健康码,进京旅客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码,张家口、宣化地区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邯郸机场

17日12点30分,在邯郸机场2号航站楼候机厅,出港旅客正在办理登机手续,防疫和运行工作井然有序。

邯郸机场严格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每周组织全员进行二次核酸排查。航站楼内关键岗位、重点密切接触旅客人员实现规范防护全覆盖。对航站楼、办公楼进行每日消毒。对旅客班车、业务用车、特种保障车辆及进出港货物、行李实行一趟一通风、一趟一消毒。所有进港旅客,需配合机场落实测温、验码、核酸查验、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无异常后方可正常出站。如出现异常,将按照属地闭环管控措施要求进行处置。

据介绍,所有进港旅客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邯郸机场将完成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完成货运吞吐量75吨。

邯报融媒体记者赵瑞瑞 谢国英/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