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疫”刻 有“医”靠

这“疫”刻 有“医”靠
2022-01-17 10: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您好,请全程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

“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

“最近有外出吗?有没有去过河南安阳、天津等地区……”

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的预检分诊处,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市民,都会听到这一连串的“灵魂拷问”。预检分诊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每天面对行踪复杂的来往群众,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询问,开展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预检分诊工作,才能严防死守医院的“安全门”。而48岁的护士王丽云,就是这群“前哨兵”的其中一员。

守门人的“刚”与“柔”

1月14日上午10点,阳光依旧懒洋洋的,看着明媚,但晒在人身上,丝毫没有暖意,伴着北风,依旧只觉得寒气逼人,记者裹了裹衣服,来到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楼外的预检分诊处。在这里,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每位患者进入医院就诊前,都要进行扫码、测体温、签署就诊患者及家属特别疫情告知承诺调查表。预检分诊处护士王丽云,站在寒风中坚守,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我就是进去买个药,这手机我也不太会用,怎么扫健康码啊?”

“我亲戚在这住院,这东西都买了,我送进去马上就出来。”

……

“大爷,您把手机给我,我来教您。”

“不好意思,疫情期间,医院禁止住院探视,您可以采取打电话、视频等其它方式问候。特殊期间,大家都互相理解一下,咱们心意到了对不对。”要强硬,严格按规章办事,也要暖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起来,预检分诊的工作看似是简单地识别筛查发热患者,实则是繁琐又有风险的重要任务,需要仔细、认真还有高度的责任心。

每当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王丽云就一遍遍地向患者和家属解释与规劝,话语重复上百遍,却绝不会因此而降低工作上的严谨性和责任心。而面对情况特殊行动不便的病人,她在完成筛查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患者尽快进入医院就诊。

“每天都是重复的工作,但一点不能马虎,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只要是进入医院的,一个也不能漏。但工作中,也得讲究变通,谁来医院也不太高兴,这时候说话甜一点,态度好一点,大家一般都很配合。”王丽云守规矩却又随机应变。

第一次来看病的患者、昨天登记过的家属、上午来做检查下午取报告的病人……王丽云借助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区分出来,以此避免工作上出现纰漏。这个从2020年4月份才调到这里的“新哨兵”,凭借“刚柔”并济,持续奋战在预检分诊的“主战场”。

工作中的王丽云。

脚冻麻木、声音嘶哑的“白大褂”

一个小时过去,寒风源源不断地刮进通道,吹在脸上,格外的冰凉刺骨,脚上的棉鞋也仿佛是一层牛皮纸,十分“弱不禁风”,双脚逐渐变得冰冷,甚至有点麻木。王丽云身上穿着厚厚的棉裤、棉鞋,全副武装下,上下牙依然忍不住打着寒战,需要签字的手也有些颤抖。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虽然预检分诊处安装了棚子,但整个空间需要保持通风,帐篷里三个门都需要和地面隔着10厘米的缝隙,到处都是透风的。”王丽云告诉记者,他们一天起码要站8个小时,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医院的病人也有些增加,上厕所的时间几乎都没有,团队里其他年纪稍长的护士经常被冻得拉肚子。

因为身体底子较好,天气寒冷对她来说还可以忍耐,更让王丽云犯愁的是嗓子的不适。“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方?”同样的话语,她每天要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已经是常态。

“工作期间,我们不允许摘下口罩,所以没有办法喝热水,想抽空喝点热水,都需要提前找人短暂替你几分钟。”王丽云说,因为工作量非常大,常常累得嗓子都说不出来话,但整个团队中没有一个人因此有怨言。“我们的工作就是替医院守好门、站好岗,为老百姓的健康安全负责,可是很有意义的,这点辛苦不算啥。”

王丽云指导市民签字登记。

简单的新年愿望

临近年关,虽然春节的排班表还没出来,但是王丽云早已习惯了过节不休息的工作状态。“我们这个工作,没有节假日,反而越是假期就越忙。”王丽云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年仅8岁的孩子生病发烧,她也抽不出时间好好照料。“我丈夫是一名党员,疫情下他比我工作还忙,但实在没办法,医院的工作环境,没办法照顾孩子,只能让他抽空带着,仔细想想对孩子真是亏欠。”说起自己的孩子,她十分内疚。

而这样的无奈,在这群预检分诊护士们心中普遍存在。他们家中,或有牙牙学语的孩子、或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但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早出晚归,顾不上照顾孩子和老人。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更没有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只是默默严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时刻守护着群众入院就诊的安全。

“新的一年我希望疫情可以平稳,大家都可以过个好年……”而当问起新春的打算,王丽云的愿望很简单。“因为预检分诊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天寒地冻、长时间站立、大量频繁接触病患,工作强度大,接触潜伏患者的风险也大,但其中最难的还是心理压力大。”王丽云说,自己晚上睡觉时,经常做梦都在重复着“扫码、测温”。即使同样的工作内容,如果疫情平稳,他们的心理压力小一些,而这,对王丽云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

新春将至,这群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没有犹豫,依然奋斗在疫情防控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口,帽子、口罩,遮挡了他们或美丽或英俊的容颜;隔离衣与白大褂混搭,是他们最帅气的“战袍”。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为安全站岗,为战“疫”值守,成为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安全屏障。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文 李一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