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千秋工程

看不见的千秋工程
2022-01-14 06: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2021年转瞬即逝,这一年,邯郸这座城市悄然发生了很多变化。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当我们在享受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带来的便利时,殊不知我们的“脚下”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那些看不见的、但却将深深影响我们今后生活的“千秋工程”也有很多……

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线16.72公里

人们常说,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没有水我们便无法生存,可对于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和污水,很多人却不以为意。

据了解,一个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量要远大于他的饮水量。这些很少引起人们注意的大量废水都是从地下管道流走的,但却很少有人看到过埋在地下的排水管网到底是怎样的架构;很少有人思考,如果这些废水不能及时且合理地排放到“合适”的位置,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后果。

“地下污水管道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出现老化和破损等状况,导致生活污水不能及时排放,从管内外溢。而溢出的污水有可能从地表的污水井盖流到路面,造成污水横流,污染环境;也有可能引起路面下的黄土湿陷,最终造成路面塌陷。”邯郸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工程技术科科长董淑贤如是说。

架设在我们脚下的,这些看不到的管网在保障人们能够正常生活用水的同时,一旦出现老化和损毁的情况,也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安全。

不仅如此,董淑贤介绍,如果地下污水管网的覆盖率低,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很可能部分污水将被排放至城市中的河流和池塘。

也就是说,如果某一区域的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便不能顺着管网排到污水厂,而很有可能排至附近的河流或池塘,造成水体污染,破坏城市的生态环境。

因此,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对人们的生活和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从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了解到,自2021年1月以来,该处积极推进“邯郸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项目,累计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线共计16.72公里,新建智慧排水平台,实施高效的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

污水管线的改造和新建工程,提高了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率和覆盖率,确保局部地区污水应收尽收,达到控源截污、改善环境的目的,也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土行孙”技术来助力

“2021年新建改造地下污水管线共计16.72公里,这个工程量算是比较可观的了。”董淑贤告诉记者。

但仔细回忆起来,这一年市区里进行施工的路段并不多见,那如此大的工程量都是何时完成的呢?

“为了不影响人们的交通出行,减少施工带来的噪音污染和安全隐患,对于非必要更换的管线,我们采用了一种叫做‘紫外光固化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这种技术无需开挖路面便可以对部分污水管道排水能力进行恢复。”董淑贤会心一笑。

而她所提到的这一技术是首次在我市采用,避免了道路断交破路开挖对交通的影响,杜绝了施工机械作业噪声和土方扬尘对环境的影响,保障了居民出行和生活便利的同时,还提高了施工效率。

通过紫外光固化管道多为夜间作业,当第二天人们正常出行时,看到的依然是干净平整的路面。其实,这一年中的很多个夜晚,排水管理处和相关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地为我们修补和加固着地下排水管网。

董淑贤告诉记者,市内多个路段下的管线都采用了这种技术进行修复和加固。其中,中华大街(劳动路—丛台路)段地下排水管线便采用了这种技术进行了修复。

经管网维护人员内窥视频检测发现,中华大街(劳动路—丛台路)段管道内部存在管道腐蚀老化、错节渗漏和井壁破裂等结构性缺陷以及管道内淤积和建筑泥浆沉积严重等功能性缺陷。

为保障该路段能够正常通行和道路两侧及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能够顺利排放,经过技术鉴定后,决定对该段管线进行紫外光固化修复。

“还记得那是2021年的三月份,早春还寒,我们每晚8:00开始施工,持续到次日5:00结束。”董淑贤回忆道。作为技术人员,每次施工作业她都要亲自到现场做技术把关。从她的言谈间记者感受到了夜间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可想那些在黑夜中到地下作业的工人们,一定更为艰辛。

织密“针脚”为“民利”

据董淑贤的介绍,在平整的路面下,是相互交错的各路管线,也正是这张看不到的管网在保障着我们的各项生活。

“对于老化和破损程度已经无法再进行修复的管线,我们必须选择更换,但在更换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工程技术上的困难需要克服。”董淑贤说道。

在对陵东街(陵园路—劳动路)路段进行施工时,因客观条件受限就需要工作人员克服相应困难。

“陵东街地处市中心老城区,雨水、煤气和通讯等地下管道交错复杂,由于道路狭窄,施工工作面受限。为做好相邻管线的保护,不能完全依靠机械,在必要的地方我们采用人工掏挖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董淑贤介绍道。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队伍昼夜不停,轮班作业。通过改造,有效缓解了原老化进水管道的压力以及上游污水管道的高水位运行,分流了陵园路污水,提升了劳动路泵站的抽升效率。

我市2021年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线的数据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工程案例,让人们感受到了我们的城市既能建得好令人眼前一亮的“地上工程”,也能够扎扎实实地做好“地下工程”。

这一关系着人民群众“脚下安全”的城市细节,却更多的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默默进行。然而,这些隐藏着的细节,也足以展现这座城市的“功力”!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