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复网易丁磊:推进充电接口融合,组织研制技术标准

工信部回复网易丁磊:推进充电接口融合,组织研制技术标准
2022-01-12 16:32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南都记者注意到,1月10日工信部对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关于《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 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下简称提案)正式做出书面回复: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根据工信部答复丁磊提出的提案表示,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及充电技术并存的格局。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工信部表示,有关部门将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组织有关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接口及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鼓励我国企业参与统一充电接口相关国际标准制定,与国外标准化组织、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此外,工信部还称将加快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多采用USB-C接口,市面上几乎仅剩苹果采用Lightning接口。虽然苹果已经在iPadPro等设备上使用USB-C充电接口,但是iPhone从iPhone 5之后一直在用Lightning充电接口。

USB-C与TypeC接口。来源:网络

对于充电接口,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此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甚至美国本地机构也宣布推进电子产品标准化,并要求后续生产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PC等产品必须采用TypeC接口,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停售。

当时苹果公司曾表示,从 iPhone上取消Lightning接口将令用户现有的Lightning线材被淘汰,带来非常多的电子垃圾。

不过随着该事件愈演愈烈,有供应链消息称,苹果的下一代iPhone14系列新机基本确认将会更改充电接口,由原来的Lightning接口更换为目前安卓主流的Type-C接口。

如果该消息属实,对于果粉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以苹果为例,其苹果20W充电器(最低功率)在官网的售价是149元。如果使用第三方充电器,没有通过苹果MFI认证,很可能在iPhone充电时就会提示充电器有问题而导致充不进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