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城市再添光彩——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工作纪实

为建设美丽城市再添光彩——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工作纪实
2022-01-10 11: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伴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邯郸市建筑垃圾量正以年产百万吨递增,无处安置的建筑垃圾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侵占大量土地。同时,建筑垃圾在堆放期间释放大量的硅酸钙、氢氧化钙、硫酸根离子以及重金属离子等,导致水体、土壤及大气污染。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和探索实践出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邯郸模式”考验着城市管理者。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城管执法局建筑垃圾管理处以实践执法为民、规范文明管理为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和提升执法能力,用求真、实干、创新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积极优化建筑垃圾管理的软环境,全面助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邯郸提颜值展气质。

加强作风建设,砥砺奋进开新篇

1997年4月,经市编办批准,邯郸市建筑垃圾管理处成立,现有在职人员130余人。去年以来,承载着新使命、新担当、新任务的一班人,不断致力于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做好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建筑垃圾管理处以“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为抓手,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处置法》、建设部令第135号和建设部令第139号《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争先创优,开展全面对标,明确工作重点,扎实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多年来,建筑垃圾管理处求实创新的思路没换,与时俱进的精神没变,奋进冲刺的劲头没减,通过开展执法纪律、办案规范等一系列专项培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目标任务上,较真碰硬、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引领实干促发展,治理责任无真空

群雁高飞头雁领。该处党支部紧紧围绕解决建筑垃圾管理领域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全体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的红色旗帜指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与建筑垃圾管理业务融合发展新品牌,用成效业绩诠释了党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的新时代党建工作内涵。 

为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垃圾管理处积极探索城市建筑渣土治理新模式,建立稽查大队、审批大厅、监控调度指挥平台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积极与市城管支队、市公安秩序警察支队、市交巡警保障大队密切配合形成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信息互通、联防联控”的管理机制。 

按照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筑垃圾管理处绘制了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实行定格、定员、定岗、定责,通过日间正常巡查、夜间重点监管,24小时无缝对接。针对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老大难”问题,该处精准破题,凝聚共建共治合力,确保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

聚焦主责主业,治理效能大提升

建筑垃圾的治理难点重在源头。按照“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原则,建筑垃圾管理处严格施工工地管理,明确定点存放、分类管理、环境保护、清理运输等专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初审审批程序,实行智能动态监管,确保全线“平厢覆盖、压实慢跑、定点倾倒”。   

同时,在渣土运输车辆加装渣运标识顶灯,车身明显位置统一喷涂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市民监督举报。将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启用GPS卫星定位系统作为渣土运输企业临检的必检项目,实现从“经验治理、人工管理”到“科学治理、技防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建筑垃圾处置科学化管理水平。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管人的奋斗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城管执法局工作要求,建筑垃圾管理处采取集中清理、分类治理、规范管理等措施,通过科学谋划、重点治理、结合常态、加强督办等举措,重点解决主次干道、城中村周边、公路沿线重点部位积存的各类建筑垃圾,实现了场洁地净。截至目前,我市建筑垃圾申报核准率99%、建筑垃圾收运率95%、新增拆除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99%、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100%,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再利用能力位居全国领先行列,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受到了国内同行业管理单位的高度认可。    

去年以来,建筑垃圾管理处共出动执法人员5420余次、执法车辆2100余次,巡查检查工地55个,检查渣土运输车辆2600余次,移交违规案件6起,处置大型堆体3处累计清理16.7万立方米、覆盖3处共计50万立方米、绿化1处20万立方米;并先后对108处约5845吨乱倒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处理热线举报20余件,举报落实率100%。监控指挥平台接收数字化案件共计12381件,完成11519件,完结率93%;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52件;发放建筑垃圾处置副证8441件。

绿色,是邯郸的生态底色。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邯郸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将时刻保持奋进姿态,不断探索并形成建筑垃圾治理“邯郸模式”,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文 通讯员 翟红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