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20天!邯郸主城区集中治理电动车这些违法行为!

为期20天!邯郸主城区集中治理电动车这些违法行为!
2022-01-06 15: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静

为切实加强电动车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12月30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严厉打击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即日起,在主城区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严厉打击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七大违法行为:非法拼装电动车的;非法改装电动车的电动机、蓄电池等装置,或者更换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充电器;改装电动车的速度装置,使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加长、加宽电动车前后架,在电动车上加装车篷、车厢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其他更改电动车定型技术参数、影响电动车通行安全的加装、改装行为;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生产销售应取得强制性认证而未取得强制性认证电动车,已取得强制性认证但与证书不符电动车。

根据方案介绍,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严厉打击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指导、推动、督促各项工作落实;下设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专项行动的推进实施。领导小组下设排查监督、认证监管、执法打击和督导协调四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合力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线索通报和案件移送,完善信息共享及联合执法机制;认真查找案件线索,严肃查处一批非法改装电动车的违法案件,重点对主城区电动车经营主体、电动车维修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的电动车维修、蓄电池经销、黑白铁加工、电气焊、电动车篷安装等经营者加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清查非法拼装电动车、改装蓄电池、改变原车速度、加装车棚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不购买非法拼装改装的电动车,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杜绝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的违法行为。同时,畅通 12315 热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电话,排查相关线索,曝光典型案件,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形成部门监督、行业自律、社会参与、舆论引导的工作格局。

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内主城区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的违法行为,督促生产者、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抵制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形成源头管理、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共治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