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花5万给孩子转学没成,钱也不退!

【新邯郸报料】花5万给孩子转学没成,钱也不退!
2022-01-06 14: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近日,张女士拨打邯报融媒体热线向记者寻求帮助。她说:“有人答应帮把孩子转入曙光小学上学,并收了我5万余元,如今事没办成,钱也不退,报警也不立案,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县里某小学上五年级。去年9月,邻居焦女士说,可帮其将孩子转入市里的曙光小学。听后,张女士很是心动,便立即与焦女士协商办理此事。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焦女士以请客、送礼为由,向张女士索要了2.6万元的费用。10月13日,焦女士再次通知她,现在需要将2.5万元现金交至一位李姓男士,说是教育部门某领导委托其代收。之后,张女士便将钱交给这位李先生。直至11月20日,她觉察此事有些蹊跷,在多次询问下,被告知转学事情未办成功,于是她便要求焦女士和李先生返回其所支付的全部费用。对方允诺马上偿还,却迟迟不退还。多次追要无果后,12月底,张女士选择报警。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案受理人丛台区刑警大队江警官。据江警官介绍,经过初步调查了解,该受害人无法提供焦女士和李先生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等证据,警方无法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当事人保留有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记者就此咨询了河北乾骥(邯郸)律师事务所李水全律师,李律师建议张女士请求警方协助调查,如果不构成诈骗罪,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焦女士和李先生,要求二人退还全部钱款。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切莫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托人”“走关系”为孩子办理转学、入学等事宜,以免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