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上路“驶”不得!我市专项整治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

如此上路“驶”不得!我市专项整治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
2022-01-06 12: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近日,我市开展了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专项整治行动。那么,都有哪些电动三轮、四轮车存在违规问题?昨日,记者就读者近日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梳理,经过专题采访,现就反映的问题做集中回复,让市民一目了然。

一、管理电动车的范围

所规范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是指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内的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

二、电动三轮、四轮车属于机动车吗?

电动三轮、四轮车属于机动车。具体分类如下:(一)“电动三轮车”是指最高设计车速大于25km/h,符合GB24155—2020标准的机动车,属于机动车中的摩托车。(二)“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中的汽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

三、什么是拼装、非法改装的机动车?

(一)拼装机动车是指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报废、走私、事故后整车理赔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二)非法改装机动车是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四、为什么有的电动三轮、四轮车不允许上路行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电动三轮、四轮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法律规定属于机动车的范畴。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电动三轮、四轮车驾驶人应按照车辆的属性,获得相应的驾驶资格才可以上路。

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内的车型,上道路行驶均属于拼装机动车,按照“拼装车”处理。

电动三轮、四轮车属于机动车,不能加装(车篷、挡风罩、支架)、改装(限速装置、电动机、蓄电池),如改变机动车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五、什么电动三轮、四轮车能登记、上牌?

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车型,驾驶人均可以携带相关手续去邯郸市车管所进行登记、上牌。登记上牌后须遵守我市道路限行规定。

六、电动三轮、四轮车怎么查询是否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车型?

手机、电脑等设备可以登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输入企业名称、型号、车辆名称、商标、地址任意一项进行查询。

七、电动三轮、四轮车上牌需要哪些手续?

(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二)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注册登记联。

(三)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四)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电子版)。

(五)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电子版)。

八、驾乘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有什么危害?

危害一:安全隐患大。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属于道路机动车辆,但是生产使用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

危害二:驾驶人多不具备相应准驾资格。多数电动三轮、四轮驾驶人员不具备相应机动车准驾资格,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危害三:事故赔偿责任难承担。市面上大多数电动三轮、四轮车属于机动车,但是并未按照机动车管理要求进行注册登记、申领牌证、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巨大责任,驾驶人往往难以承担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

近年来,由于电动三轮、四轮车具有方便、快捷等特点,在我市主城区出现大规模使用的情况,其无序增长加剧了城市拥堵,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呈快速上升态势。剔除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邯郸交巡警提示:为了您的安全,请拒绝驾乘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