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牌之后,电动自行车管理还要继续“填空”

上牌之后,电动自行车管理还要继续“填空”
2021-12-22 10: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年来,群众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越来越广泛,据估算,目前河北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500万辆,每年销售量近200万辆。电动自行车给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安全问题,隐患十分突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2018年以来,全省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4000余起、死亡1600余人、受伤3500余人,占全部交通事故总量的20%以上,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600余起,死亡260余人。

规范上牌,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

12月17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登记上牌从《条例》实施之日,即2022年5月1日开始,在法规实施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要在法规实施后的六个月内登记上牌,新购置的电动自行车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登记上牌。”为方便群众上牌,河北省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将实现登记上牌“掌上办”。

据介绍,当前,电动自行车通行比较混乱,大量的非标电动自行车与合标电动自行车外观相似、不易区分,衍生出一系列交通秩序和安全问题。通过登记管理,为合标车和非标车发放不同外观的号牌,可以将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和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区分,实现分类管理、规范管理,再通过三年过渡期,稳妥淘汰在用非标电动自行车,逐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同时,通过登记上牌实现人车信息绑定,对于侦破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被盗案件及返还财物有很大帮助。

电动自行车上牌免费,流程不繁琐

电动自行车登记是否收费?省公安厅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电动自行车号牌式样全省统一,登记上牌不收取费用。电动自行车的登记机关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由交通警察支队、大队具体负责登记上牌业务。登记上牌从《条例》实施之日,即明年5月1日开始,在法规实施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要在法规实施后的六个月内登记上牌,新购置的电动自行车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登记上牌。

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需提供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证明、出厂合格证。据介绍,“考虑到有些在用电动自行车,因为时间久远发票丢失,或未开具过发票、收据等情况,对在用电动自行车具体办理登记时,将采取所有人承诺等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那么,驾驶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驾驶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登记上牌后的电动自行车仍然是非机动车,不需要考取驾驶证、购买第三者强制保险,仍然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悬挂临时号牌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在三年过渡期内上路行驶的,参照非机动车管理,赋予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也不需要考取驾驶证、购买第三者强制保险。

为方便群众,河北公安机关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手机APP实现登记上牌“掌上办”,服务人员通过手机拍照采集录入有关信息资料,经审核后,立即核发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6分钟。考虑到在用电动自行车的巨大存量,在六个月的集中上牌阶段,将委托公安派出所、乡镇或者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点、邮政网点、保险网点、银行网点等代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必要时走村入户、上门办理、免费办理,改善服务体验。对新购电动自行车将委托销售网点办理登记服务,实现“带牌销售”,在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的同时,办理登记并安装号牌。

上牌是规范治理电动车第一步,期待“组合拳”

河北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销售的监督检查,对电动自行车产品及相关蓄电池、充电器等产品质量增加抽查批次,扩大抽查覆盖面。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企业,综合运用监管部门与认证机构联查、监管部门全覆盖检查等重点监管方式,强化电动自行车事中事后认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据民警介绍,配合《条例》实施,河北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行动,严查生产、销售不合标电动自行车行为;严查经营性拼装、加装、改装等影响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行为;严查电动自行车未经中国强制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获证产品不规范使用认证标识及其销售包装上标注的认证证书所含内容与认证证书载明内容不一致,不按照规定使用认证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

自2020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平均佩戴率从行动前的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1.7%。当前,邯郸市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还比较低,近日,大名县一女子因未戴安全头盔闯红灯受伤,被民警及时发现送医。数据显示,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死亡风险是佩戴者的3.9倍。佩戴安全头盔是保障骑乘人员安全的重要手段,十分必要。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和设区市立法强制佩戴安全头盔,事故死亡率下降非常明显。立法“组合拳”后,佩戴安全头盔将成为电动自行车群众出行的惯习。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