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绿水青山上的初心誓言——记“邯郸楷模”范爱保

镌刻在绿水青山上的初心誓言——记“邯郸楷模”范爱保
2021-12-14 10: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他是一位普通的林业干部,当大火肆虐而来时,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积淀的经验和勇敢的实践构筑起最坚强的防线;他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共产党员,凭借对党忠诚的信念,在翻山越岭中用果敢无畏书写使命担当,用满腔赤诚彰显爱民情怀;他是一位在邯郸工作的异乡人,却把满腔赤诚献给了第二故乡,把这里的青山绿水当做心底最珍视的部分,温暖守护……

他,就是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爱保,他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全国森林防火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邯郸人等多项荣誉。

危急关头,冲锋在前,他是共产党员的楷模

今年2月20日下午,山西省左权县境内发生山火,当天正西风4-5级,山顶风力达6-7级,后半夜,火线越过山顶蔓延至我市,长达5公里,从山顶向下分散蔓延,向朝阳沟景区和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方向逼近,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正参加省“两会”的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第一时间通过视频指挥系统调度现场应急处置。樊成华连夜赶赴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当即任命范爱保为前线灭火指挥长。

接到任命前,为了勘察火情,范爱保已经在山上连续奔走了8个小时。“一场山火就是一次战斗,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更应冲锋在前!”范爱保根据对火场的侦察情况、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和人员力量等因素,迅速提出“打、防、阻”结合的扑救方案——部署重点兵力,消灭蔓延向朝阳沟景区的最长火线;看守坟峧方向,防止山顶飞火掉落下来向坟峧村蔓延;用阻燃剂开设三道防火隔离带,阻击山火蔓延到青崖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安排力量进入山西省境内,切断蔓延向我市一侧的火线。

这个方案得到前线指挥部所有领导的认同,并确定早6时发起总攻。在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挥协调下,我市集结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驻防队伍、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邢台市及我市森林消防、消防救援队伍和武安市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共计近5000人,全力灭火。

经过两天三夜连续奋战,过境山火全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范爱保在这两天三夜里几乎不眠不休,累计爬山40多个小时,面部浮肿、满嘴起泡,双腿肿胀、步履蹒跚,而他,却从没说一声疼,喊一句累。

“这些年,一次次并肩作战,让我收获了一次次的感动,也更加敬仰范局长无私忘我的精神。”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振颖说。

“越是危急关头,共产党员越应冲锋在前!”范爱保语气铿锵,“只要党和人民群众需要,我和队员们就会冲上第一线,将火情和危险终结在身前。”

干一行,爱一行,他是履职尽责的楷模

“在实际工作中,范爱保同志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在本行业中做到极致。”市林业局副局长蒿志强是范爱保工作中的老搭档,他这样评价范爱保。

范爱保刚分配到邯郸林业部门工作时,从事的是病虫害防治工作。为采集数据、搜集标本,他经常走进山林,研究如何防治森林病虫害,如何让森林为民造福。

2005年,组织安排范爱保到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其实范爱保大学里学的是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后,他开始加油充电,让自己“脑勤腿勤”、精通业务。“森林防火技术性很强,更需要细心和责任心。森林火灾的发生,不仅与天气情况有关,还与森林植被、山区情况、海拔高度、林区群众的风俗习惯等密不可分。”范爱保介绍,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知识,他购买大量业务书籍,潜心钻研国内外森林防火资料。

“为熟悉掌握林区情况,范局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林区奔走,每天徒步十几公里,踏遍了邯郸的480万亩山林,鞋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市林业局林火检测巡护大队副大队长张利杰说,“哪条火线能靠前处置、哪座山可以爬、哪里不能靠近,他总是‘心里有数、手里有招’,同事们都说‘邯郸市林地资源分布图’就像刻在他的脑子里。”

“以前都是靠省里卫星监控监测,出现热点的时候,需要第一时间判断位置是林子、荒山还是田地,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前往处置。现在有了防火监控系统,还增加了‘进山防火码’等新的监测方式,卡点防控效率提升了,安全保障增强了,人员工作能力也必须跟上。”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是范爱保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的消防队员、护林员、巡逻员迅速提升防灭火能力,他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林业局党组的要求,范爱保着手筹建我市第一个县级专业扑火队。截至目前,全市本级及7个重点防火县(市、区)都建立了专业森林消防队,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已达到五百多人,各乡镇基本都建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基本建立了全市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为骨干,乡镇半专业队为基础,群众义务森林消防队、当地驻军、武警、应急消防和企业消防为辅助的森林火灾扑救体系,这一体系,在这么多年来的全市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有精通业务,关键时刻才会不辱使命,才能保证最短时间、高效能、高质量完成任务。”范爱保说,“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平常心,奉献志,他是敬业奉献的楷模

“在与范局长的交往中,我们能深深体会到他的朴实无华、勤俭谦卑。”王振颖说,“他日常有‘三快’: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总是一路奔忙、风尘仆仆。工作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灭火工作要领,有问必答。他这种共产党人的质朴之风、平常之心、奉献之志,正是对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最好诠释,值得我们学习!”

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在长达8个月的重点森林防火期里,防火工作从来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别人休闲的时候,往往就是森林防火人员最忙的时候。

“山林火灾,绝大部分是人为造成的。”范爱保说,他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全社会防火意识,增强违法打击力度。每当进入森林火险易发时期,范爱保就会对全市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林区进行火险排查,“检查时首先看组织架构是否落实,宣传动员是否到位,责任制度有没有上墙,防火物资是否配备,值班是否安排到位。

2016年大年三十,范爱保处理完一起山火回家时,已是深夜,一进家门就看见患有中风后遗症的岳母瘫坐在地上,爱人和女儿陪在旁边掉眼泪——她俩扶不动老人,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范爱保赶紧把岳母抱到轮椅上,然后抓紧做好饭,吃完饭又要赶回单位值班。“当时爱人问我,‘就不能在家陪我们过一个年吗?’我只能满怀愧疚地对她说:‘在家我也睡不安稳,说不准什么时候又有火情。’”

“这些年,最值得我骄傲的事情是,依靠多年的学习和累积的经验,灭火工作中没有一名工作人员受伤,没有一例复燃,火情发生处没有一名群众伤亡。”范爱保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以平常之心,树奉献之志。我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就要守护好国家 的森林资源。我愿意把我的毕生,奉献给这片绿水青山,守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任琳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