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将不再“任性”

老年代步车将不再“任性”
2021-12-07 16:5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走在大街上,你有没有留心过身边经过的“老年代步车”?说它们是机动车吧,却不用上牌照也不用办驾照;说它们是非机动车吧,却体积庞大、跑得飞快,还无声无息。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期,它们常把非机动车道占个严严实实,而且还经常干出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等恶劣行径,让众多的汽车、自行车徒唤奈何。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明年将出台新政策,对老年代步车进行规范化、严格化管控治理。

老年代步车市场

A

想咋走就咋走的“任性车”

电动三轮车和低速电动四轮车,因主要用户是老年人,俗称“老年代步车”“老头乐”。这种原本归属于公园观光,或残疾人出行的工具,如今,正演变成为颇具争议的交通工具。

11月25日上午7时50分,市民王先生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上班。在光明大街上,一辆“小轿车”突然逆向迎面而来。幸亏王先生反应快,才躲过一劫。他仔细观察那辆扬长而去的“肇事车”,却发现原来是一辆没有悬挂牌照、两侧后视镜未打开、车顶上捆着几棵白菜和大葱的老年代步车。王先生打算追上去,但自行车的速度慢,只能眼睁睁看着那辆车突然加速闯过路口红灯,在公交车、私家车的车流中消失。

王先生继续骑着车子往前走,拐进中华巷,可走没多远,就发现车流像蚯蚓一般向前蠕动。等到他钻来钻去冲出重围时,才弄清楚这次交通堵塞的“祸首”竟然是在前方缓慢行驶的两辆老年代步车——它们几乎在同一水平线上缓慢行驶,后面是拥堵的人群,前面却是一片开阔的道路。大家急得直按喇叭,但“司机”却依然不紧不慢地驾驶着车前行。

“过去,我走小街巷到单位能节省10分钟时间,如今,小街巷上的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走这里反而更浪费时间。”王先生说,虽然我市在小街巷普遍设置有左转或右转禁行,但这些比轿车略小的老年代步车因没有牌照,使用者无视交通规则,在道路上任意穿梭、逆行、并道,造成交通堵塞。

当日下午,记者从滏河大街和平路口出发,沿着和平路一路向西,仔细观察了30分钟,发现有11辆无牌照的老年代步车行驶在路上。在和平路与土山街路口,几辆并驾齐驱的老年代步车正堵着后面一大串行人。

B

明知不合格为何还购买?

在土山街上,一位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司机”张先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购买这种车的喜悦心情。他回忆,自己是上个月从邯大路长湖桥附近一家店里购买的这辆车。

今年65岁的他,退休后的主要任务是接送外孙女上下学。为此,他和老伴特意花费两万多元买了这辆带有空调,还特别省钱的“高配”老年代步车。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辆车,发现里面居然没有安全带。当记者告诉他这辆车可能是不合格产品时,老人说,他也知道这车不正规,因为前一段时间,他到车管所上牌照,工作人员告知这种车不正规,不能上牌照。

“我就是图它能遮风挡雨,因此不能上牌照也买了。”张先生说,自从买了车后,他在道路上练过一段时间,感觉开车挺简单,“把好方向盘,一脚油门走,一脚刹车就停,虽然我没有驾照,但我相信只要平常小心一点,不会出什么大事。”

除了老年人,这种车辆也受到女性的喜爱。今年30岁的郝女士说,她前两天刚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平常主要用来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买之前还纠结了好一会儿,怕单位同事笑话自己“提前步入老年生活”。

“但现在也想开了,同事都说我这车挺好,遮风挡雨,停车也方便。”郝女士说,“我最担心的还是这车的安全性,它连安全气囊也没有,又不能上保险,万一出了交通事故就麻烦了。”

11月27日下午,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来到邯大路长湖桥以南,发现这里的确有不少老年代步车销售门店,其两旁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上停满了不同品牌的老年代步车。

记者走进一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门店,只见里面停放着不少待售的三轮老年代步车,其价格从一万元到三万元不等。该店宋姓女销售员一边强调这些车子安全可靠,能上牌照;一边用手使劲拍打着车体框架,展现车辆的坚固性。记者翻看该车的《说明书》,竟然发现这种车没有安全带和安全气囊。

当记者询问这种车能上何种牌照时,该销售员告知可以上摩托车牌照,但随后又改口说,“目前在邯郸还不能上牌照,又没人管,上牌照干嘛,能上路就行了。”

在店外,一些老年顾客正在店员的指导下,开车上路试驾。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三位顾客,他们普遍反映,自己岁数大,C类驾照考试难度太大,肯定考不过,因此就买这种老年代步车,图个省事便宜,能遮风挡雨,接送孩子上下学。

C

不到一年就发生200多起事故

记者从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目前,老年代步车属于“超标电动车”,该类交通工具能否认定为机动车,尚存争议。老年代步车定性不明,刺激了这类车辆的“野蛮生长”。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在我市主城区出现大规模的使用情况,其无序增长加剧了城市拥堵,由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呈快速上升态势,严重影响邯郸市的绿色交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市交巡警支队统计,今年1至11月份,全市统计范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及老年代步车、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就发生了224起。

针对老年代步车事故多发的问题,市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内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工作,将不符合上牌标准的老年代步车列为重点整治对象,严厉进行打击。但一次次整治打击行动之后,却并未能让这种车在道路上销声匿迹。

一边是交巡警忙得焦头烂额,一边是居民明知车辆不合格还在销售市场里购买。记者在光明大街上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巡警同志,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苦衷,“其实,目前除了我们到马路上查处一辆辆有违法行为的老年代步车,并对使用者进行批评教育外,还真没有特别好的管理办法。”

那既然企业生产的老年代步车不能上路,为何却还让厂家继续生产销售呢?“其实不是所有的车都不让上路,国家今后对老年代步车将进行正规化管理。”市交巡警支队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并不是说要全面禁止老年代步车的销售和使用,而是要求它必须挂牌以后才能上路。今年6月份,工信部对新版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增加了老年代步车的规范标准,这将为今后有效规范这类车的生产和管理指明方向。

另外,郭警官透露,明年6月份,我省将颁布《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各种低速电动车,就上牌照、不合格车辆的置换、使用者的培训和考试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今后,这种车如果没有挂牌就上路,使用者必将会受到罚款、扣车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被拘留。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