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身份证遗失,成安民警上门办理

98岁老人身份证遗失,成安民警上门办理
2021-12-06 11:3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奶奶,您看着相机,好,就这样不要动。”多次调整后,趁着朱奶奶摆好姿势的一刹那,民警张建军迅速摁下了快门,只听“咔嚓”一声,顺利为朱奶奶采集了合格的身份证照片。

成安县北乡义镇店上西村98岁老太太朱某新,不久前因腿摔伤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不慎将身份证遗失。因老人年岁已高腿部受伤,无法正常去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情急之下,老人儿子吉某向北乡义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建军电话求助,希望能尽快帮助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

了解情况后,张建军与老人儿子吉某预约好上门办理时间。11月24日下午,张建军携带指纹采集仪、照相设备驱车前往老人家中。

因老人不易挪动身体,不能很好的面向镜头,张建军和同去的辅警一同耐心细致地搀扶老人,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引导,帮助老人摆正姿势,终于拍出了令老人满意的合格照片。在采集指纹时,因指纹采集器对手指指纹辨识要求较高,为保证指纹采集精确,在采集前,张建军又细心地用湿巾为老人擦拭双手,保证了指纹清晰,成功上传了老人的身份信息。

当听到1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的身份证后,老人开心地笑了。

今年以来,成安县公安局户籍窗口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提供“五一”“十一”国家法定假日“不打烊”服务等便民措施,但仍有部分因年龄较大或身体患有疾病无法到派出所户籍室采集指纹、人像信息的特殊群体,不能及时办理相关户籍和身份证业务,导致他们出行、就医、社保等活动极其不便。为确保居民生活便捷,成安县公安局出台了关爱特殊群体的“上门办证”服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文 通讯员 贾建军/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