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晕染古城冬色——邯山区开启万名志愿者“周六护城日”行动

志愿红晕染古城冬色——邯山区开启万名志愿者“周六护城日”行动
2021-11-30 06: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清洁工具,徒步走上街头,他们或动手清扫路面,或弯腰捡拾垃圾,或挪动搬抬车辆,或规范经营秩序。11月27日周六,邯山区城乡街头巷尾处处是一片“志愿红”。这一天,该区万名志愿者“周六护城日”主题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邯山区“周六护城日”行动从11月27日起至12月底,以街道辖区为单位,全区各区直单位分包街道,每周六上午9点至12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分包街道,投入到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治理、规范停车秩序等行动中,对城区环境容貌进行大力度、全方位治理。通过齐力动手,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面净化城区环境,坚决打赢“护城战役”,确保邯山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你们都是志愿者吧?我也可以参与吗?看你们干得带劲儿,我也来加把力!”在滏阳公园东门一片忙碌的“志愿红”中,一位家住附近正在遛弯的王阿姨主动走上前来问道,她拿过志愿者递来的扫把,满脸笑容地说:“俺也一起为环境做点儿贡献。”

在邯山区城管局分包的片区,所过之处道路已是一片洁净。该局领导班子带队,全员下沉到罗城头街道辖区街路,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

你出一把力,我添一把劲,除必要值班人员外,全体干部职工统一着装,深入一线,有的一处处细致地清理着遗留的小广告,有的帮着规范自行车停放,有的弯身捡拾清扫花丛中的垃圾杂物……不放过一个烟头、一片碎屑,用实际行动扮靓城区环境。

作为此项行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参与者,该局还安排对主城区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精细化治理,清理各类死角死面垃圾和杂物,加强道路的洗扫、冲洗、洒水,做好日常监管,让城区环境进一步净化。

活动中,邯山区综合执法局出动500余人次,对护城区域内便道、树穴、绿化带内的烟头、纸屑、石块等一一捡拾;对墙面、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彻底清理;对门店外摆、流动摊点全力整治。累计清理纸屑、烟头、白色垃圾等220余袋,清理门店外摆260余处,整治流动摊点180余处,清理乱张贴小广告400余张,规范摆放非机动车辆1100余辆。

邯山区财政局、交运局、商务局出动干部职工170余人,对陵园路、和平路、浴新南大街、劳动路、邯山街和陵西街及其他分包街道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时至当日中午12时,已清扫路面12000余平方米,劝导沿路门店167家,清理小广告170余处,捡拾垃圾30余袋,劝导不文明行为30起,规范电车、单车、三轮车停放150余辆。

为发动好此次行动,渚河路街道还充分发挥“志愿者银行”平台优势,号召辖区志愿者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应急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供销社等部门全面开展辖区护城行动。

除了区直单位分包街道,各乡镇、邯郸工业园区也抓好日常管理,组织干部群众分片包干全员“护城”。在代召乡,志愿者们劝离占道经营、清理小广告、规范停车、清理垃圾杂物,干得热火朝天。他们一边帮助占道经营的摊点商贩进行现场搬离;一边拿着水瓶、铲子对墙壁等构建物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同时将未停放在停车区域内的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等摆放至规定区域内。

万人齐动手,靓丽环境来。每个周六,将有万名志愿者守护古城家园,为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而努力。同时,该项活动也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爱城护城意识和环卫意识,为营造一方美丽洁净的家园环境而努力。

目前,该区精心组织开展此项行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周六护城日”行动跟踪督导,对行动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或部门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形成常态。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通讯员 许慧超 韩艳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