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百度和小马智行获首批许可

北京开始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百度和小马智行获首批许可
2021-11-26 17:09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1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亦庄创新发布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公布,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近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运营。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探索新阶段。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依据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需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方可开启收费服务。

据了解,此次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自动驾驶汽车将配备安全员,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在近700个站点乘坐两家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会不会与传统出行服务形成竞争?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表示,从数量上来看,先期将投放不超过100辆的商业化试点车辆,这与目前经开区范围内大约3000辆规模的传统出行服务车辆相比,占比较低,不会对现有出行服务体系带来明显的影响。此外,在定价原则上,商业化试点也要求在遵循市场公平竞争、不伤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下,让企业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

不过,100辆只是前期投放,未来会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的路段和车辆的规模,统筹推进商业化的规模运营。捷菲强调,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将考虑与传统出行服务体系的平衡性和互补性。

在安全性方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将重点围绕着车辆安全、网络数据安全和出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根据实施细则,公司需要依法建立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和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机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要求,有效应对网络安全事件,保护车辆及其联网的设备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互联网服务平台应用端需要设置告知功能,明确用户采集的数据范围和内容,保护乘客个人信息、APP日志信息、地理信息。

自动驾驶汽车出了事故谁负责?这个问题也有了明确答案。捷菲介绍,在商业化试点活动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的,公司和安全员共同作为承担责任的主体。在车辆的保险保障方面,商业化试点实施细则要求每车应购买不低于500万元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并且购买每座位不低于200万元的座位险,或者每人不低于200万元的必要商业保险。

据了解,自去年9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成立以来,自动驾驶累计安全测试里程已经接近300万公里。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大兴国际机场以及6条环绕亦庄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

此次亦庄60公里范围内商业化试点只是一个开始。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表示,将在创新探索中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未来,在路段的扩大之外,撤掉安全员也值得期待。此次商业化试点的自动驾驶汽车,驾驶座上还坐着安全员,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接管车辆。对于何时能完全无人化运营,捷菲表示,当前的无人化测试还处在前期小范围的道路测试验证阶段,在无人化驾驶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之后,将综合考虑社会公众对于无人驾驶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以及申请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引导企业从无人化的道路测试到无人化的商业运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