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多次消杀才见你

快递:多次消杀才见你
2021-11-25 11: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期,外地已通报多起快递内件物品包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案例,让网购的人们在“拆拆拆”前喜悦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担忧。

日前,记者跟随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见证了一件货物从进入邯郸到交付到买主手中全程经历的多次消杀过程。

“拆拆拆”前的担忧

“麦穗妈妈”是一位90后“小姐姐”,家住丛台区金世纪新城小区,平时酷爱网购。今年的双十一她又前后下单了十多件商品。“因为我经常在网上购物,最担心的便是商品质量和快递运输问题。”“麦穗妈妈”如是说。

“之前收快递的时候,我也向快递员了解过快递的消杀工作。虽然他们都耐心向我介绍,但毕竟没有亲眼见到,其实还是有些不放心。”“麦穗妈妈”迟疑道。

安全问题不容小视,万分之一的安全隐患都应重视。记者从“麦穗妈妈”的快递物流信息中了解到,预计11月19日,她的一件顺丰快递将从石家庄中转至邯郸顺丰集散中心。

从邯郸顺丰集散中心了解到快递运输车的到达时间和相关情况后,19日下午,记者带着“麦穗妈妈”和广大读者们的疑问与担忧,来到了邯郸顺丰集散中心所在地,亲眼看看快递包裹被送到收件人手上之前,都要经过哪些消杀流程,以及我们是否能放心地拆开快递。

集散中心里的“花式”消毒

记者来到邯郸顺丰集散中心,紧随从石家庄方向入邯的快递运输车辆进入了集散中心内。车辆驶入后停稳,但司机并未下车。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外来车辆到达集散中心后应首先驶入车辆等待区,司机不得下车,由防疫人员对其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行程码检测后,如无异常情况,便可驶入卸车区。”邯郸顺丰集散中心负责人张朋飞告诉记者。

经过一番核查和登记后,司机将运输车开到了卸车区。此时仍然没有开仓卸货,只见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开始对车门、轮胎、车厢外部进行全面消杀。

“我们每天都会叮嘱防疫人员要做到‘无死角’消杀,尤其是汽车轮胎直接接触地面,更要重点进行消杀。”张朋飞认真地说道。

车辆驶入卸车区后,打开车厢后门,由工作人员将快递包裹放到皮带机上。

“这些快递包裹从进入邯郸经皮带机到完成分拣,会经过全面消杀。”张朋飞介绍道。

记者看到,在传送带一旁安装有能喷出雾状液体的设备,而每个包裹都会从此处经过。这种自动喷雾式的消杀不仅节省了人工,且比人工喷洒要均匀,更能保障全面进行消杀。

完成了消杀的快递包裹将会被分拣员分拣至相应的区域,而防疫人员在此时还会采用手动式喷雾对重点卡位上的包裹进行重点消杀。

再次完成消杀的快递包裹将会由装车人员装入已经进行过消杀的运输车辆,完成装车后,封车发运至邯郸地区各网点,途中任何人不得接触车厢内的包裹。

“大壶小壶”喷喷喷

因为“麦穗妈妈”所居住的小区由“顺丰聚贤名苑花园速运营业点”负责配送快递包裹,记者便跟随运输车辆前往此营业网点。

当车辆到达营业点时,网点工作人员和快递员们已经在门外等待。与集散中心一样,在车厢打开前必须由工作人员对车厢外部和轮胎进行全面消杀后,司机师傅才可以将车厢门打开。

打开车门后工作人员按快递员负责的配送区域进行分拣,并集中摆放。此时,几经消杀的快递包裹终于要被所属区域的快递员装上三轮车,马上就要见到期待它们的主人时,快递员又拿出了网点分发给他们的装有消毒液的小喷壶,对自己负责的快件进行消杀。

按照快递单号和收件人名字,记者找到了即将给“麦穗妈妈”送快递的小哥姜宗印。

“现在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姜宗印告诉记者。

来到金世纪新城小区的大门外,他拨通了“麦穗妈妈”的手机号码,请她前来收取快递。而就在等待的间歇,姜宗印再次拿出自己的小喷壶对包裹进行消毒。

当“麦穗妈妈”来取包裹时,记者将这件快递进入邯郸后的消杀历程告诉了她。

“疫情防控阶段,快递包裹肯定要进行消杀,但是没有想到竟然如此严格和多次地进行消杀,我们又可以放心地买买买了!”“麦穗妈妈”笑着说道。

顺丰聚贤名苑花园速运营业点负责人韩金波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快递员和收件人的安全,快递员每天上岗前都会进行测温,每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是快递包裹与收件人之间的桥梁,必须高度重视快递安全问题,不能出现任何因疏忽大意造成的严重后果,要让大家都能安心、放心和开心地收快递。”姜宗印坚定地说。

货物抵达时,车体全消杀;开箱卸货前,包裹全消杀;分拣包裹时,雾化双防护;分拣包裹后,专项强消杀;投递寄送前,再次全消杀。

“为了确保快件的安全,我市各邮政快递企业采用进邯快件全面落地消杀的防疫方式来保障全市的快递安全。”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邯报融媒体记者武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