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or哈啰?邯郸共享单车测评报告出炉!

美团or哈啰?邯郸共享单车测评报告出炉!
2021-11-24 17: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振山

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通行方式之一,为出行带来了便利,如今,邯郸主城区的共享单车,主要是美团和哈啰这两个品牌,对于共享单车,市民们在“随用随取、到点即停”过程中,体验感究竟如何?哪些方面最为满意?哪些方面觉得还需提升?为此,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运用问卷调查、实际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对共享单车的多个方面进行测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基本情况

共享单车使用率超8成,青年群体是骑行主力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有多少市民在使用呢?调查显示,36.27%的市民会偶尔使用共享单车;27.46%的市民把共享单车当做主要代步工具;19.08%的市民只在突发状况下使用共享单车,使用率较低;有17.19%的市民表示没有骑过共享单车。超8成市民使用过共享单车,使用率较高。    

     

  进一步细分,不同年龄段群体在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上略有差异。由图表可见,20岁以下和61岁以上的市民群体没有用过共享单车的占比较高;21-40岁的青年群体使用率最高,有46.77%的受访者频繁使用共享单车;41-60岁的中老年群体中,有31.91%的受访者频繁使用共享单车。

不使用共享单车的主要原因:有固定的交通工具、没有骑单车的习惯

在不使用共享单车的群体中,32.93%的受访者是因为自己有固定的交通工具,23.1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骑单车的习惯,18.29%的受访者是怕因操作不当出问题。此外,还有13.41%的受访者是因为不会骑单车。“我平时不怎么用智能手机,扫码骑车我看不明白,所以一次也没骑过。”受访市民郭女士表示。

哈啰单车使用率略高于美团单车

数据显示,43.04%的市民最常使用哈啰单车;34.94%的市民最常使用美团单车;还有22.03%的市民表示不会刻意选择,遇到哪种骑哪种。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与很多因素有关,例如单车投放量、骑行舒适度等。

       二、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

美团单车:2.5908

哈啰单车:2.5914

根据指标测评计算出来的结果,调查问卷方面美团单车得分为2.5908,哈啰单车得分为2.5914。分数相差甚微,可见市民对两家共享单车的满意度相近。

 如下图所示,有4项指标美团单车得分略高于哈啰单车,分别是单车骑行安全性、单车骑行省力度、价格优惠程度、单车保养程度。有5项指标哈啰单车得分略高于美团单车,分别是单车骑行舒适度、单车颜值度、客服响应速度、投诉建议处理满意度、找车难易程度。在手机操作便捷度方面美团单车与哈啰单车得分相等。

实地调查时,公司职员小崔说:“哈啰单车更新换代之后,比美团单车座椅更舒服,但是美团单车整体要比哈啰单车骑起来更省劲儿。”“在路边找共享单车的时候,总会遇到破损的单车,影响了体验感。”经常骑共享单车上班的赵女士如是说。

三、客观数据

美团单车:1.870

哈啰单车:1.864

客观数据从四个方面进行测评,分别是单车地图覆盖面积、手机操作便捷度、押金标准、单车骑行费用。根据指标测评计算出来的结果,客观数据方面美团单车得分为1.870,哈啰单车得分为1.864。

    1637741679(1).png

单车地图覆盖面积:美团单车4.6 哈啰单车4.5

从两张覆盖面积图可以看出,美团单车覆盖到了西环路、南环路、北环路、东环路,而哈啰单车仅覆盖到南环路和东环路部分路段。同时,二者都没有完全覆盖邯郸市主城区,有待进一步开发。

手机操作便捷度:美团单车4.4 哈啰单车4.58

从操作方式的多样性来看,哈啰单车有三种手机操作方式,分别是哈啰出行APP、支付宝哈啰出行小程序、微信哈啰出行小程序,而美团单车只能从美团APP中的骑车功能进入。此外,哈啰单车在扫码骑车页面上显示了更多的功能,包括找车、红包车、客服中心、故障上报、申请停车点、碳路者、违规举报、哈啰运动、今日福利、芝麻GO,而美团单车在扫码骑车页面上只拥有故障上报、用车指南、特惠购卡、计价规则的功能。

 

押金标准:美团单车5.0 哈啰单车5.0

共享单车相继推出免押模式后,取得了巨大成效,在消费者信任度和企业量级提升等方面实现了共赢。目前,哈啰单车和美团单车都已经实行免押骑行服务。

单车骑行费用:美团单车4.7 哈啰单车4.56

从整体来看,美团单车比哈啰单车价格略低一些,单次骑行费用两者都是1.5元/30分钟;美团单车违规骑行后需支付10元车辆调度费,而哈啰单车则需要支付20元车辆调度费;购买美团单车连续包月套餐首月需支付12.8元,同样情况下哈啰单车需要支付14.9元。在套餐类型多样性上,哈啰单车更胜一筹,有7个套餐可选,而美团单车只有4个套餐可选。 

四、共享单车满意度指数

美团单车:4.461

哈啰单车:4.455

根据用户满意度问卷以及客观数据得分,经指标权重分析计算,最终,美团单车的满意度指数为4.461,哈啰单车的满意度指数为4.455。

五、对邯郸市共享单车的建议

“要规范好市场,保持齐整,多建集中点”

“加大维护共享单车的力度”

“多点优惠,方便操作,有序摆放,及时更新”

“加强保养及提高安全系数”

“希望骑行费用再降低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