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应该这么打

新冠疫苗加强针应该这么打
2021-11-24 14:4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增强免疫效力,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我市于10月中旬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对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全部免费加强免疫接种1剂次。

“为什么还要打加强针啊?”“什么时候开始打啊?”“在哪儿能打啊?”……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进行咨询。为此,邯报融媒体记者特地探访接种现场,详细询问“为啥打?去哪打?注意啥?”为您答疑解惑。

A 探访现场无需预约,随到随打

“请先排队出示健康码,进行测温……”“加强针和第二针需要间隔6个月以上……”

11月19日,在复兴区彭家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的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扫码、测温,确认无接种禁忌后,依次签署知情同意书、填写疫苗接种单。在现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协助居民依次完成疫苗接种。此外,为应对特殊情况,还专门设置了应急处置区,配置有血压仪、应急药品等。

当日15时,租住在丰泰小区的冯女士来到接种室门外询问是否有加强针。“我之前的两针都是在老家大名县接种的,昨天接到了村里的电话,说我够时间了,可以打加强针了。”冯女士告诉记者,原以为需要回原医院才能接种,结果遛弯时恰好路过社区医院,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顺便过来问问。随后,经工作人员查询,截至11月17日,冯女士接种疫苗已满六个月,符合接种条件。

“速度特别快,没想到出来遛个弯就打了针,真是省心又省力。”冯女士从排队到留观结束,仅用了不到45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流程。在现场,64岁的张大爷更是爽朗地表示,“现在社区医院也不用预约,到了就能打,根本不需要等,这么方便,咱还等啥?更何况这事不必别人催,到时间了就该来打,自己也放心嘛。”张大爷说,这里的好几个大型小区,居住的大部分都是之前在峰峰的老邻居,大家平时也都彼此熟悉,收到社区可以打加强针的通知后,就和几个老伙计一起来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丛台区丛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北省冶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接种点,市民们普遍对加强针的接种热情比较高,绝大部分主动自觉前来。而且因为已经具备第一、第二针的接种经验,前来接种的市民对接种流程已经非常熟悉,整个过程秩序井然,快速高效。

B专家提醒尽快完成接种增抗体

“我打过两针了,为何还要打加强针呢?”在10月3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从国内外研究的结果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部分人员可能会出现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目前研究表明,有的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后,与第二针满一个月后相比,第三针满一个月后的抗体水平大概提升5倍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这意味着会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王华庆说。

据了解,各种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免疫力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的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目前,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正常满6个月就该加强免疫,而一些人因为工作等原因,接种间隔时间超过6个月,是否会影响加强免疫效果?

王华庆表示,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间隔增加后,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间隔的时间越长,随着抗体水平在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的时候,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为此,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应按照间隔的时间要求尽快地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C权威解答如何选择加强针

“知道该打,可是不知道怎么打。”自从接种加强针的消息出来后,如何选择加强针就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话题。家住丛台区的李先生今年32岁,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外出,特别想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但由于他接种的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是北京国药,第二针是北京科兴,不知道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时应该如何接种。

接到李先生的求助后,当日记者来到了市第六医院接种点进行询问。接种门诊护士长李燕告诉记者,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之前接种三针剂龙科马疫苗的人群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李燕表示,加强免疫接种优先选择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也应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像李先生这样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此外,李燕还告诉记者,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应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市民在进行疫苗接种时,需提前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身相关疫苗的接种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可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注射工作,市民可根据接种点服务时间,自行前往接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