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房屋漏水+暖气不热,谁管?

【新邯郸报料】房屋漏水+暖气不热,谁管?
2021-11-24 14:2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11月17日,冀南新区南国风光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向邯报融媒体热线8181890反映,该小区房屋漏水、墙皮脱落;饮用水水质差、收费贵;至今采用烧锅炉的方式供暖,造成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该小区居民希望物业或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房屋,把自来水接入市政管网,并进行市政集中供暖改造。

针对该居民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冀南新区综合执法局和建设等部门,他们迅速展开了调查核实。11月19日,针对居民所提问题,冀南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本报做出详细解答。

该负责人表示,南国风光小区的开发商为邯郸市鑫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单位为磁县孟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小区2011年交房,户数约2000户。2017年因行政区域调整,该小区由磁县划转为冀南新区管理,属商品房建设项目。

关于“房子漏水、墙皮脱落”问题,该负责人说,经过核实,该小区房屋的确存在这些问题。房屋的修缮需要动用住房维修基金,但该小区居民所缴纳的住房维修金被开发商于2011年代收。按照政府规定,这笔维修金应于2017年划转冀南新区住房维修基金专用账户,开发商至今未能把这笔钱划转至该账户,导致该小区一直无法动用这笔钱来维修房屋。目前,冀南新区建设局正协调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让其对小区现有屋顶防水进行局部维修。

关于“饮用水水质差、收费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小区的饮用水是由冀南新区城乡供水公司供应,水质符合居民饮用水标准,收费标准按照《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邯郸市主城区自来水价格的通知》的规定执行,符合相关收费标准。另外,冀南新区为让居民吃上更优质的水,正在加快“南水北调江水置换”施工进度,到2022年,冀南新区群众将吃上长江水。

关于“供暖”问题,“因为市政规划供暖区域未到达该小区所在区域,另据购房协议条款,开发商未承诺该小区采暖方式为市政集中供暖,所以该小区至今采用电锅炉供暖。”该负责人答复说,但几个供暖季下来,该小区的供暖设备运行平稳,经冀南新区综合执法局到该小区抽查,发现室温均达到18℃以上,符合取暖相关标准。冀南新区综合执法局将加大供热供暖检查力度,如发现温度不达标,将第一时间责令物业立即整改。

另外,冀南新区综合执法局建议该小区业主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通过司法途径向开发商追缴业主已经缴存的维修资金,以便实现依法依规解决遗留问题。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