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撑起社区一片天

“90后”撑起社区一片天
2021-11-23 11: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经开区管委会今年正式成立了万浩俪城、枫丹白露、东方新城等7个社区,裴豪真、陈青、汲建勋等一批“90后”走上了基层工作的舞台。虽然年轻,但这些“90后”用行动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和认可,撑起了社区一片天。

“90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开会协商工作。

初入基层工作,他们就遇到了最大的一次考验。1月7日,是他们上岗的第一天,当时石家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肩负着最基层防线的社区,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最紧要的就是马上建立各小区详细的人口台账。

“睡觉抱着手机,就怕有电话;一睁眼没洗脸刷牙就打电话,就想快点把人都联系上。”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裴豪真笑着说。在此之前,万浩俪城社区工作一直是空白,26栋楼3980户近7000人,居民们竟不知道有社区的存在,使得流调摸排工作难上加难。

为了让居民配合,裴豪真绞尽脑汁,通过小区入口的喇叭循环播放自己的名字和电话。这样一来,居民们遇到社区人员上门登记,总会给裴豪真打电话。那个时候,裴豪真的手机不离手,充电宝不离手机,生怕错过了一个电话,耽误了工作。

“无论是在小区卡口,还是在小区花园内,每逢碰到一个居民都会问下居住信息,白天建台账,晚上爬着楼梯挨家挨户走,每天没个几万步都说不过去……当时居民都不认识我们,谁敢把信息给你,磨破了嘴皮,好说歹说这才把信息要了过来,居民们看着我们每天忙碌的样子,也就信任我们了,开始配合我们的登记……”听着有相同经历的陈青表述,汲建勋默默地点点头,那段经历,那段苦楚,大家都相互理解。

值得骄傲的是,在此轮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85名社区工作人员仅用时三天,就为经开区9个社区6万余居民建立起完整的居住人口台账。

“社区工作不能等着居民来找你,你得主动出击,想要更好地开展工作,首先要让居民认识你,信任你。”汲建勋侃侃而谈。接下来,他便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进楼宇、入家门,探民心、收民情,短短几个月时间,厚厚的一本记事本里面便密密麻麻记满了社区居民的各种诉求和每一件“小事”。

今年5月,汲建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全社区招募了50名志愿者,这些来自社区居民的力量,与汲建勋默默配合着,将小区的文化建设做得是蒸蒸日上。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在成立社区之初,汲建勋根据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结合东方新城社区特点,将辖区内的13个楼栋、30个单元以单元界定,建立了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楼长单元长的制度,居民小事找单元长,处理不了的大事找楼长,整个社区做到了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

工作中大家比着干,但当遇到困难时,他们便又拧成一团,一起解决。紫薇苑是保障性住房,需要帮助的人群较多,几名社区工作人员便自发组成志愿队,一对一帮扶困难户……哪个社区遇到大型活动,其他社区就主动抽人过去帮忙……这9个社区,虽是独立为“家”,却始终不忘经开区这个“大家庭”。在他们眼里,不论哪个社区,作为连接居民与政府的“最后一公里”,把民生实事办得让居民高兴,就是社区努力的目标。

在工作中,“90后”的他们哭过、笑过,想过逃离,想过放弃,但是最终说服他们的是心里的那份坚持与责任,还有那苦到尽头换来无数居民拍手点赞的甘甜。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文 记者张文艺 实习记者 朱琰珺/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