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丛台公园工农兵雕塑损坏望修缮

【新邯郸报料】丛台公园工农兵雕塑损坏望修缮
2021-11-17 11: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14日,市民张女士到丛台公园游玩,在观摩工农兵雕塑时,无意中发现雕像中工人的拇指有裂痕。出于对文物的热爱,她感觉有些不妥,但又不知该向谁反映此事,便在邯郸新闻网公众号留言,希望予以关注。

看到张女士的留言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丛台公园。在公园东门园内记者看到,雕塑中工人挥动向前的手臂,大拇指处确实出现材料脱落、漏出雕塑钢筋结构现象。据了解,该处的雕塑是一组大型工农兵人物群雕,于1972年11月建成,高度约12米,由北京工艺美术厂设计。在群雕中,工人一手高擎红旗,一手挥动向前;农民一手高擎《毛泽东选集》,一手紧握镰刀;解放军战士双手紧握冲锋枪。该雕塑是继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内大型人物群雕“八路军”“民兵”之后,我市又一组反映时代特征的大型人物群雕。2020年8月,该雕塑被邯郸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丛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工农兵雕塑饱经风吹日晒,受工程材料、施工工艺、环境温差等因素影响,局部出现开裂、脱落等情况,公园管理处每隔两年都会对其进行喷刷和修缮。针对手指部位混凝土脱落等问题,公园管理处已列入文物古建年度维修计划,近期将进行整体修缮。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