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 | “时代楷模”张连印:白头种松柏 云下已成林

微视频 | “时代楷模”张连印:白头种松柏 云下已成林
2021-11-16 20:44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他从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放牛娃,一步步成长为部队的高级干部。从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岗位退休后,他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回到了农村老家,在荒山坡上捡起锄头种起了树。他是“时代楷模”张连印,18年如一日,带领家乡百姓绿化荒山1.8万亩,植树205万棵,被人们称为“绿化将军”。

张连印的家乡在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是我国北方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区,地处京津沙源风口,沙尘暴危害严重,当地人们饱受风沙之苦。

“不当个好兵,对不起村里对我的培养。不回报家乡,不让家乡变得更好,对不起我自己。”18年来,在张连印坚持不懈的钻研下,沙化土地栽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眼看植树造林有了成果,他却主动跟乡村两级签订造林绿化合同,“不要林权,不要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村民,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还集体。”

10月18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连印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部队官兵,向党的英雄模范人物学习。

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皓 通讯员刘松峰 丁美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