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应急救援的“铁军”——邯郸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全覆盖工作纪实

打造一支应急救援的“铁军”——邯郸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全覆盖工作纪实
2021-11-10 10: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4: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参加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

5—7: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迅速赶赴大名县和馆陶县参与漳卫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8—9: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参加“2·20”山西省左权县羊角乡过境山火扑灭工作

(本版图片由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在邯郸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熊熊烈火,他们舍生忘死;面对滔滔洪水,他们奋勇向前。当灾难来临时,他们就是保护城市的“铜墙铁壁”,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写满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他们就是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

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划转和组建任务,至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辖区内县级行政区森林草原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全覆盖,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目标,形成千人规模的全市森林草原消防体系,成为全市抢险救灾综合救援的“主力军”。

突如其来的火灾

一个平原城市为何要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

这事得从武安市“2·20”山区过境森林草原火灾说起。今年2月20日15时30分左右,紧邻我市武安朝阳沟地区的山西省左权县羊角乡发生山火,火线随风向迅速向我市蔓延。

我市立即成立指挥部,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担任总指挥长,赶赴一线现场协调。同时,我市向省森防指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求援,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驻防队伍、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邢台市森林消防大队来邯支援。

提起这场山火,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何永记忆犹新。20日16时30分,作为当时全市唯一一支专业灭火队伍,大队接到市应急管理局命令,立刻带领47名队员动身赶往武安市坟峧村,抵达时已是19时左右。

当时天色已晚,寒风凛冽,队员们顾不上这些,只记着心中的使命——“救火,要保卫千家万户的安全!”因为荒山没有路,每个队员负重四十多斤的装备摸索前行,流水冻成冰凌倒挂在悬崖上,接近90度的陡坡上只有一根枯木可以攀爬。24岁的队员翟东超第一个上去,随后,一个接着一个,前面的拉着,后面的推着,愣是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爬上了悬崖峭壁。到23时,连绵的山脉已变成一片火海。何永观察,这是“葫芦口地形”,风迎面吹来,风力达到8级,火场温度能达到500摄氏度。此时如果强行灭火,会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经综合判断,大队决定下山,从侧面山上寻求有力地形再进行救援。

到山脚时已经是21日凌晨3时,队员们已经连续11个小时没有吃饭了,他们匆匆吃了几口方便面就又上山了。此次他们上的是梁沟村方向的荒山,8时登上山顶后迅速展开救援。但是所用的设备都需要水,而山路崎岖水运不过来,只有几个附近熟悉地形的村民帮忙运水。虽然火势已经控制,但依然有小范围火苗。队员王振龙回忆,当时大家就地取材,捡起石头、枯树枝灭火。就这样,直到16时,终于将这场来势汹汹的山火扑灭。

而这只是山火的一个火点。此次山火在我市过火面积约780公顷,受灾面积约85公顷,参与此次消防救援和森林防火的人数共计951人,累计出动1架灭火直升机洒水50吨,2架直升机投灭火弹318枚,无人机投灭火弹900枚,经过两天三夜连续奋战,直到22日才将这场山火彻底在我市境内扑灭,且无人员伤亡。

对此,国家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视频调度时,充分肯定了我市工作措施。时任河北省省长许勤专门批示:“成功扑灭了这场森林火灾,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

建设一支队伍

“一旦出现火情,现有的队伍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洪波认为:“只有让全市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实现区域全覆盖,打造全市应急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市森林草原面积约606万亩,有2个Ⅰ级火险县(涉县、武安市)、5个按Ⅱ级火险县管理的Ⅲ级火险县(峰峰矿区、磁县、永年区、丛台区、复兴区),其余13个县(市、区)为Ⅲ级火险县。西部7个重点防火县森林草原面积约473.7万亩,其中,林地面积约397万亩,草地面积76.7万亩。

经此事件,河北省政府发文要求各市按照“省建总队、市建支队、县建大队”的思路,建立健全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体系。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除省政府要求的7个森林草原火险县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外,我市自我加压,要求其他13个县(市、区)也组建森林草原消防大队。这样,不但填补了我市东部县无专业综合救援力量的空白,而且也让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市县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队伍的全覆盖。

刚打完一场硬仗,市应急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并没有休息,办公楼内灯火通明,大家在连夜起草《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预案管理和救援协调处处长李存功介绍,光是草稿摞起来就有一人来高。因为不仅要借鉴省内外地市的先进经验,还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加以调整,需要反复修改比较,最终定稿。

当然,方案的落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陈武占介绍,最初东部县的确有些不太积极,因为当时省里没要求,而且东部县森林防火任务小,不少人认为没必要。

对此,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委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导。同时,我市采取“卡单令函”等措施,跟踪督办,限期完成,最终圆满完成了组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的任务。

目前,市森林草原消防支队按照一线扑火队员不少于108名,2个I级火险县一线扑火队员不少于100名,5个参照Ⅱ级火险县管理的县(区)不少于60名,其他13个县(区)不少于30名的标准,在全市建成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正因为全市应急系统“一盘棋”,才能在今年10月秋汛期间,第一时间调度队伍,2个小时内赶到一线救援,最大限度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造一支“铁军”

10月6日深夜秋雨绵绵,正当万家灯火其乐融融乐享假期的时候,在馆陶县卫运河大堤上,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身着橙色制服,泡在齐膝的积水里用水泵抽出积水,守护城市的安全。

原来,今年国庆假期连续降雨致使漳河、卫河上游来水量激增,全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汛情就是命令,带着市委市政府的嘱托,市应急管理局派出市森林消防救援队火速赶往一线。

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为什么还要防汛?

郭洪波认为,应急救援涉及森林防火、自然灾害、安全事故救援等多个领域,所以我市要打造一支“专业突出,一专多能”的队伍。

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当天下午16时30分赶到了卫运河大堤。其中四号、五号渗水点延绵约二三百米,积水处最深已达到一米,最宽处到五十米。渗水源源不断,如不及时处理极易形成管涌,引发决堤,对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

因积水太深,无法展开构筑围堰工作,必须先抽水。而当时情况紧急没有现成的水泵,救援队紧急搭设自备的3个水泵进行抽水,经过9个小时奋战抽水500多方,基本将积水抽完。直到休息时,队员刘艳华才发现雨鞋里已经灌了水,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知湿了几次。

经过短暂休息后,救援队又重新回到了大堤的危险点,铺设无纺布,铺盖砂石层,搬运沙子,加固构筑围堰。由于连日降雨,大堤附近全是淤泥水沟,大型车辆不易进入,全靠队员们肩挑手扛。几天下来,每人至少背运上百个沙袋,直到晚上洗漱的时候,队员们才发现手掌磨破了,脚上起泡了。

“汛情不退,我们便不撤”,是他们的铮铮誓言,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满腔忠诚。

“这个队伍就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而且一专多能”,陈武占说:“因此我们招录队员必须先过体能关。”

“铁的纪律造就了铁的队伍”。拿武安市森林草原消防大队来讲,作为全市规模最大,装备最全的县级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原有队员126名,新招70名。大队采取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清晨出操,进行队列、体能、业务、技能等训练。每周进行实战演练,将训练场当“战场”,让队伍“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