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公布订单分配算法,试点系统改派单、出餐后调度

美团外卖公布订单分配算法,试点系统改派单、出餐后调度
2021-11-08 17:04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近日,继公开“预估送达时间”算法之后,美团外卖再次公开了关于“订单分配”的算法规则,介绍了订单与骑手的匹配逻辑,如何把合适的订单分配给合适的骑手。同时,美团根据骑手反馈的订单分配问题,推出如“系统主动改派”、“出餐后调度”等试点举措,减少骑手配送压力。

另外,美团外卖也表示,目前的派单调度依然面临如骑手准确实时位置的获取、复杂路网信息感知等技术难题,针对这类问题,未来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持续优化订单分配机制。

“转单”、“改派”解决信息盲区问题

关于订单分配算法机制,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度后台会对骑手、订单、商家等信息进行全局分析做出匹配决策。尽可能选择“送单时间宽裕、顺路程度更大”的骑手,但在高架桥密集、室内信号不好等区域,识别骑手准确位置仍有困难,可能会造成不合理的派单,导致骑手无法按照预估的时间完成配送,对于这个问题,美团外卖目前有“转单”、“改派”等解决方式,同时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克服线下复杂情况带来的信息盲区。

对于“顺路程度”,美团外卖也给出了量化的计算方式,主要用新增距离来衡量顺路程度,新增距离越小意味着顺路程度越高。通过“顺路”可以让骑手在安全配送的同时,有合理的劳动强度,并获得更多收入。另外,现阶段的调度模式里,除了“系统派单”,还有“推荐单”以及“抢单”两种模式,让骑手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

“出餐后调度”解决商家出餐慢等问题

美团外卖表示,为了保障骑手的配送体验,订单分配不是“一派了事”,在订单完成前,平台还会持续、主动地帮助骑手预估正在配送的订单是否合理。由于即时配送具有线下突发因素多的特点,在商家出餐慢、骑手联系不上用户等特殊情况发生时,就可能导致骑手已被分配的合理订单变得不再合理。对于这些异常场景,美团外卖建设了一套异常报备和处理系统,尝试用线上产品化代替线下运营,实时识别异常场景。

例如,针对骑手在恳谈会上多次反馈的商家出餐慢问题,在之前“骑手上报”、“站长改派”机制的基础上,美团外卖推出了“系统主动改派”功能,当系统检测到商家出餐慢,对于其他可能受影响的订单,App会主动向骑手推送改派弹窗,由骑手决定是否接受改派。目前,该功能已在长春、银川、青岛等多个城市试点,试点数据显示,接受改派的骑手超时率最高下降了51.79%,骑手满意度显著提高。

另外,美团外卖启动了“出餐后调度”试点,通过优化派单机制,减少骑手在取餐环节“人等餐”现象,提升骑手配送体验。目前,全国已经有2400个门店参与试点。在试点城市南昌,首批32家门店试点情况显示:骑手平均等餐时长下降了51%,约72%的商家反馈整体体验变好,有效降低了骑手配送压力,提升了商家经营体验。

同时,针对在新手期的骑手,订单分配机制会给予新骑手一定程度倾斜,例如匹配距离近、顺路等配送难度相对更低的订单。另外,也会对新骑手的接单上限进行合理的限制。

据悉,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平台的算法机制愈发关注。此前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将“算法”纳入监管,明确规定: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并且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彼时,美团CEO王兴也表态称美团将继续按照政策指引方向升级智能订单调度系统,优化路径算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