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各部门积极应对今冬首场降雪

邯郸市各部门积极应对今冬首场降雪
2021-11-08 11: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1月6日晚,今冬首场雪降临邯郸。纷扬飘落的雪花,给刚刚到来的冬季增添了趣味,却也给人们带来了不便。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我市各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各区环卫主管部门快速行动,全员上岗,集中所有力 量清理落叶。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绍宗 摄

市气象局——提前准备早发信息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6日夜间我市出现相态复杂的雨雪天气过程,据气象资料显示,截至11月7日08时,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水量16.8毫米,最大为魏县26.9毫米,市区16.3毫米。另外,6日夜间我市中东部地区阵风达7~9级。

11月4日,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气象专报》,提示6-8日全市将出现寒潮大风雨雪天气,并于11月5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为确保重要天气过程期间气象数据获取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各县(市、区)气象局提前组织装备保障人员对区域站进行了巡检维护。

据市气象台副台长董方亮介绍,全市气象部门紧盯天气形式,对短期临近天气预报进行滚动播报,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同时通过“邯郸气象”气象信息发布新媒体矩阵、邯郸广播电视台实施发布、插播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最大限度扩大气象信息传播覆盖面。针对寒潮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分别向农业农村、供暖、电力、石化、交通等部门提供直通式服务,通过微信群实时发布天气快报,提醒相关行业和部门及早采取措施,应对由于气温下降、风力增大造成的农业冻害、供电供暖压力增大、高空坠物、交通拥堵等不利影响。

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前往站台维护秩序、解答咨询、提 供帮助。(市公交集团供图)

市城管执法局——全面部署“加码”工作

为保障广大市民温暖过冬,我市已于11月1日提前启动供热。针对此次降温,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对接协调各个热源企业,加大热能输出量,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适时调整热网参数,以确保用户家中温度正常。

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落叶跟雨雪水混在一起容易造成路面打滑。为尽快恢复道路洁净,市城管执法局迅速行动,按照秋冬季环卫作业预案要求,协调各区环卫主管部门快速行动,全员上岗,集中力量清理落叶。

7日凌晨开始,环卫作业人员开始对市区主要道路落叶进行清理。首先保障人民路、中华大街、滏东大街、滏河大街、光明大街等重点路段,人员、车辆全部上路参与清理作业。市

城管执法局环卫考核中心全员跟踪指挥、督导。截至7日18时,全市环卫战线连续奋战14小时,主次干道落叶基本清理完毕,部分小街巷落叶清理仍在进行中。据统计,此次清扫行动共出动环卫工人3800余人次、机扫作业车辆190余台、压缩车和清运车60余辆,累计清理落叶300余车,在保证环境优美整洁的同时,扫除道路安全隐患。

市管高速各养护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应急人员、机械设备、除雪物资进入除雪状态。 (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市交通运输局——快速反应力保畅通

大风低温雨雪天气,给道路交通运输带来压力。市交通运输局快速反应,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随着降雪到来,市管高速各养护中心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保畅应急预案,组织应急人员、机械设备、除雪物资进入除雪状态;安排融雪剂撒布车上路开展作业,组织人员在重点路段昼夜不间断开展巡查。截至7日下午,青兰、邯大高速已出动应急保畅人员150人次,撒布融雪剂85吨,融雪剂撒布车9辆、雪铲5个、装载机4台、运输设备18辆、指挥车辆7辆,输送机4台,撒布里程274公里。

客运中心站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做好交通场站及坡道各项除雪保障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醒客运司机雨雪天气谨慎驾驶,备好防滑措施。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组织执法力量,投入到保安全保畅通中。交通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对市管高速路段和国省干线巡查力度,重点巡查桥梁、上下坡、匝道等易结冰路段和夜间、凌晨等易结冰时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据统计,7日当天,全市800余名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

干线公路养护系统对易出现滑坡、险情等重点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深入陡坡、弯道等危险路段清除障碍物、撒盐融雪、机械除雪;全市农村公路系统提前预警,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保障了除雪保畅工作及时、高效开展。同时,各县(市、区)加强公路巡查,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市公交集团——积极应对做好服务

为确保市民平安顺利出行,邯郸公交集团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广大市民雨雪天气顺利出行。

公交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全员上阵,做好大客流站点和危险路段的值守工作,及时掌握线路客流动态和道路通行能力,加强车长雨雪天气驾驶技能培训和安全行车提示工作,通过现场指挥和智能调度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有效地调度车辆,提升线路运行效率和运载能力,保障好市民的出行需求。

为保障雪天行车安全,该集团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做好雪前排查、雪中巡查、雪后检查工作,开展全面系统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清除场站内积水、雨雪,认真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运营生产提供便利条件。

恶劣天气给市民乘车带来许多不便,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集团各级人员放弃休息,前往站台维护秩序、解答咨询、提供帮助,在车辆进站时为乘客撑伞、搀扶老人、提拿重物,耐心提醒乘客遵守防疫规定,注意安全、有序乘车,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此外,为防御强降温大风雨雪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11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转发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提醒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早安排部署,指导农民采取防范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