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支队修好学法、普法必修课

市城管支队修好学法、普法必修课
2021-11-03 09:3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市城管支队围绕执法中心业务,线上线下修好学法、普法必修课。

城管支队制定年度法制学习培训计划、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对培训内容动态更新。通过收听线上课程、开展经验交流、组织知识竞赛、进行专题测验、抄写法制笔记的方式,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深入理解修改背景、总体思路、修改内容,全面掌握新特点、新要求、新变化,在常态化的学习中全方位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支队还组织普法小课堂,法制员化身小教员,讲学结合,变单向灌输为互动学习。开展执法辩论赛,队员化身辩论员,以执法常见问题和情景为题,正反交锋,以“辩”促学、促思、促进。此外,还组织开展模拟办案、情景演练等实景执法培训,做到了在练中学、在学中练。

支队发挥“报、网、端、微”融媒体作用,对园林绿化、排水和污水处理、燃气、供水、供热、建筑垃圾等领域的执法行动进行宣传,对典型案例深入挖掘、专题报道;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保护亮化设施、合法使用燃气等多个普法情景剧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以案释法”专栏。通过多种手段让执法行动可见可闻、让典型案例鲜活具体,使得法律法规“活”起来、“落”下去。

同时,按照普法“九进”要求,将青少年、企业负责人、门店店主、社区群众作为关键普法对象,工作人员联合物业、居委会、行业管理单位等各方主体壮大普法力量,聚焦群众需求送法上门,用精准普法推动精诚共治。围绕执法业务,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清洁地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节日契机,对《市政实施管理条例》《城镇排水雨污水处理条例》《邯郸市绿化条例》《邯郸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河北省燃气管理办法》《邯郸市建筑垃圾处置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进行上门讲解。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知识手册、倡议书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网络诈骗、加强网络安全等多种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下一步,市城管支队将持续用心意创新招、学新知,让学法和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质有效,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文 图片由城管支队提供

相关阅读